生態浩劫! 紅冠水雞竟以垃圾築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態浩劫! 紅冠水雞竟以垃圾築巢

2019年11月26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25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鳳山溪魚群種類眾多,經常可見優游其中,近來吸引不少紅冠水雞築巢,儼然成為水鳥棲息地,從博愛橋到濟安橋段1公里有5個鳥巢,十分罕見!不料因民眾亂丟垃圾,造成河川垃圾變多,紅冠水雞竟叼來垃圾築巢。

生態專家蔡佳育表示,紅冠水雞是普遍的留鳥,沒有特定的繁殖季節,平常活動於水田、河邊等,吃水草及水中昆蟲為生,會就地取材製作鳥巢,牠們喜歡於水岸築巢,開闊又防禦性佳,對環境的忍受度能力比其他水鳥高。

因周遭環境有許多垃圾,紅冠水雞才容易取得垃圾,作為牠們築巢的材料,生存環境到處都是垃圾,會威脅到鳥類生存。北門里長謝秀霞呼籲民眾不要亂丟垃圾、多淨溪,並要求市府加強打撈垃圾。還給鳥兒乾淨的生存環境,避免破壞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