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風險持續攀升 富裕國家也一樣 最新排名出爐:日本第一 台灣排第75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氣候風險持續攀升 富裕國家也一樣 最新排名出爐:日本第一 台灣排第75

2019年12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彭瑞祥報導

嚴重的熱浪、乾旱和水患等極端氣候事件,不只對貧窮和脆弱國家帶來嚴重的問題,對富裕國家帶來的威脅也越來越大。

看守德國協會(Germanwatch)4日發表最新一版的「全球氣候風險指數」(Global Climate Risk Index,CRI),根據最新排名,2018年的熱浪與乾旱,反而讓像是日本、德國這類工業化國家受到最大的衝擊。此外,2018年間最強烈的颱風也重創菲律賓。

2018年受災最嚴重國家前五名分別為日本、菲律賓、德國、馬達加斯加、印度。加拿大第9、台灣第75名。


※ 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為報告用語,本報導如實呈現。

今年氣候風險指數 富裕國家多上榜 專家:值得注意

4日在馬德里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5)現場,根據看守德國發表的最新氣候風險指數,熱浪是2018年間的主要氣候災害來源。

2018年間前十個風險最高的國家中,德國、日本和印度都深受持續更久的熱浪所苦。最近的科學研究已證實,氣候變遷和極端高溫的發生頻率與強度,有高度關聯性。舉例來說,在歐洲,熱浪發生次數是一個世紀以前的100倍;此外,熱浪對非洲大陸的衝擊性,則有可能因為缺乏資料而低估。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創辦人、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今年「全球氣候風險指數」最特別的是先進國家也上榜。不僅傷亡人口高、損失金額更是貧窮國家的幾十倍,這一點值得注意。

他表示,日本的傷亡主要是因為哈吉貝颱風、與梅雨季的暴雨,這些都是破紀錄的事件;德國則是起因於熱浪。先進國家有較好的防災能力,但一樣損傷嚴重,顯示氣候災害已經超乎防災機制可承受的等級。

2003年法國熱浪造成上萬人死亡的災難後,已經強化年長者的救難機制、加裝冷氣的比例也大為提高。

2018年全球氣候風險指數排名(深紅色為最嚴重地區1-10名)。圖表來源:看守德國

2018年全球氣候風險指數排名(深紅色為最嚴重地區1-10名)。圖表來源:看守德國

彭啟明感慨,人類對於氣候變遷的意識,總是從經驗、地區可能會有的災害去學習。當災害一再破紀錄,人們就必須不斷追著災害的等級,繼續去學更高層級的應變對策。

長期氣候風險指數 貧窮國家仍承受較多衝擊

不過,長期(1999-2018年)的氣候風險指數仍是以貧窮國家為主,前五名為波多黎各、緬甸、海地、菲律賓、巴基斯坦。台灣則列在第41名。

將時間拉長來看1999~2018年間的氣候風險,貧窮國家承受的衝擊高出許多,損失最慘重的前十個國家中,有七個國家是屬於發展中國家,其人均所得低於中等以下。

波多黎各、緬甸和海地,是長期風險指出最高的三個國家。過去20年來共發生1.2萬多次極端氣候事件,累計造成將近50萬人死亡,以及3.5兆美元的經濟損失——依照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來估算的話。

1999-2018年全球氣候風險指數排名(深紅色為最嚴重地區1-10名)。圖表來源:看守德國

1999-2018年全球氣候風險指數排名(深紅色為最嚴重地區1-10名)。圖表來源:看守德國

看守德國:國際迫切需要穩定支持的財務機制

「氣候風險指數顯示,氣候變遷不只對貧窮國家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對日本、德國這種工業化國家的衝擊也越來越嚴重。」看守德國David Eckstein表示,「像海地、菲律賓與巴基斯坦,在持續不斷的極端氣候衝擊下,根本沒有時間足以完全復原,這也意味著穩固的財政支持機制,不只是讓貧窮國家有更好的氣候變遷調適能力,更是可以讓他們有因應氣候相關損害的能力。」

「目前國際上欠缺額外的財務機制來協助貧窮或蒙受氣候損害的國家,這是聯合國氣候大會必須處理的課題。他們蒙受氣候損害最嚴重,是因為他們缺少因應損害的財務支持和技術能力。」看守德國Laura Schaefer強調,「因此,氣候大會有必要產出相關決議,以定期評估脆弱國家面對未來風險所需要的支持。更進一步,COP25必須決定出必要的程序,以對符合需求的國家提供穩固的財務支持;不過,氣候變遷調適的措施也必須要強化。」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