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未來市民有望透過交通減排兌換地鐵、公交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市交通委:未來市民有望透過交通減排兌換地鐵、公交票

2019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4日新京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近日於廣播節目上表示,交通部門未來將把市民綠色出行而節省的碳排放量化,通過碳交易平台「兌換」獎勵。

上月初,北京市交通委與高德地圖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依託最新升級的高德地圖APP,共同啟動了北京交通綠色出行一體化服務平台,即MaaS平台。北京市交通委科技處副處長梁超介紹,這個平台能使科學和公平的量化碳效益成為可能。

通過市民使用的一體化服務平台,被科學量化的碳效益可與碳交易相結合,通過碳交易獲得資金,再轉化為對應的獎勵,例如公交票、地鐵票等形式。

梁超介紹,目前,交通和環保部門正在聯合開展這種轉化交易方式的研究工作。未來,交通部門將這些獎勵返還給產生碳效益的出行者,也是對市民的綠色出行行為形成一個正向反饋,有利於創造一個良好的綠色出行氛圍和社會環境。

此外,根據交通部門的規劃,希望到2022年每年實現5000萬人次從自駕到公共出行的綠色轉化,每天為80%市民提供綠色出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