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 氣候脆弱國家的綠能百分百之路 | COP25現場

孟加拉 氣候脆弱國家的綠能百分百之路

【COP25現場】

2019年12月10日
文:陳秉亨(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

因為關心白海豚保育,常常會參加兩年一次的世界海洋哺乳類雙年會,今年WMMC今年辦在巴塞隆納,就在要訂機票與住宿時候,看到COP25移師到馬德里,剛剛好一趟可以參加兩個會,立刻手刀訂機票。上次參加巴黎COP21收穫良多,這次有機會高好可以看看這四年的世界趨勢變化。

首先如同四年前在巴黎一樣,登錄之後,我快速的繞了展場一圈,看到各國的展館、還有許多NGO的攤位,也是沒有人把核電擺出來當成是減碳工具,相反的是每個攤位都有再生能源的資訊,而且跟四年前相比,很多開發中國家的再生能源目標都相當積極。


COP會場沒有國家拿核電計劃出來減碳

我在台灣的時候就選好幾場跟我們推動的綠能工作有關的論壇響旁聽,「氣候脆弱國家如何達成綠能100%」論壇,這場論壇邀請哥斯大黎加與孟加拉分享經驗,這兩個國家是在巴黎協議後,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的國家,哥斯大黎的電力來源有超過九成都是水力發電,但是他們全部的能源使用仍有70%使用化石燃料在交通、工業、民生等部分。所以哥斯大黎加開始規劃太陽與風力等再生能源。在2019年哥斯大黎加發表了一個很有企圖心的計畫,在2050年要達成零排碳,2030年要達到100%再生能源,預計設置15GW的風力發電,196GW的太陽光電,


孟加拉的綠能目標相當驚人

孟加拉國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五個經濟體之一。然而,該國持續的經濟增長增加了能源需求,並壓縮了現有的能源基礎設施。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一直保持著可靠的能源供應,並以足夠低的價格使所有人都能負擔得起。

分散式可再生能源系統為孟加拉國提供了巨大的機會,以加速經濟發展,同時以可持續的方式改善能源供應,生計和數百萬人的健康。實際上,在電氣化和電網擴展特別困難的地區已經分發了超過500萬套太陽能家庭系統(SHS)。迄今為止,該計劃已為超過11%的人口提供了電力服務,並節省了114萬噸煤油用於照明,價值超過4億美元。


根據評估,綠能100%的社會,創造出的就業機會多很多

這兩個計劃都是由worldfuturecouncil協助推動,包含與當地國家的學術單位合作,邀請各利益團體共同討論,撰寫出100%綠能的路徑圖。他們計算出2050年繼續使用化石燃料與使用100%綠能兩種情境之下,可以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節省更多燃料成本,因此可以比較容易獲得社會的支持。看他們提出的100%率能路徑很有趣,有些台灣做得很好,有些我們也可以參考。

一、國家提出100%綠能目標:將目標結合永續發展指標,放到各部會的工作之中、確保能源轉型過程中每個人都得到公平的保障、向社會大眾宣傳綠能的好處,並且推動教育計畫。

二、機構:強化機構決策者能力,以推動長期綠能目標、促進社區主導的綠能發展。

三、基礎建設:促進由下而上的使用家用太陽能系統、優先建設太陽能與風能所需要的基礎建設。

四、效率:跨部會推動提升能源效率工作、提升儲能系統的容量。

五、技術:加速發展太陽與風能、研究與推廣創新的再生能源使用方式、運輸部門電氣化、烹飪設備電氣化、增加工業部門與加熱設備使用再生能源。


孟加拉推動綠能100%社會的流程圖

孟加拉的狀況跟台灣不一樣,他們有些地區電網不普及,所以要使用化石燃料來作照明、烹飪等用途,對他們來說,使用再生能源反而可以省成本,誘因比較高。但是他們的路徑圖中推動綠能教育與社區率能工作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讓越來越多人民享受、或是看到綠能的收益,人民才有可能會支持國家的減碳政策

這次參加COP,看到經濟與產業發展不如台灣的國家,因為先進國家要履行巴黎協議的結論,投入許多資源協助,其再生能源建設規劃的目標都比台灣積極的多,甚至可以拿出、以前只有先進國家敢嘴的100%綠能的計畫,台灣2025綠能20%的目標,跟國際上比起來,其實並沒有特別激進。事實上,與其是環境保護,大家看上的是分散式再生能源可以創造出來的就業機會,這也證明台灣發展再生能源是非常正確的「拚經濟」的方式。而在野黨為了老舊核電延役,處處拖緩再生能源發展,其實完全背離世界轉動的方向。

※ 轉載自作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