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政黨票就來救藻礁 潘忠政廣發戰帖 邀不分區立委簽承諾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要政黨票就來救藻礁 潘忠政廣發戰帖 邀不分區立委簽承諾書

2019年12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距離選舉只剩三個禮拜,許多選民都在討論政黨票怎麼投,民進黨以統獨為主軸強打「護國保台」,國民黨則用「救中華民國」來反制,民眾黨、時代力量則希望以「第三勢力」殺出重圍,據中選會審查結果,明年111選舉共有19個政黨、共計216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為了提供選民政黨票的投票參考,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今(18日)舉行第95次記者會,除了向環保署、經濟部、內政部再提起行政訴訟外,更邀請19個政黨的不分區立委及桃園區域立委簽署「搶救大潭藻礁承諾書」,承諾當選立委後會竭力要求中央機關立即啟動「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並敦促政府投入桃園藻礁全面調查研究,12月31日將會公布簽署狀況。行動召集人潘忠政表示,「人民會用選票來淘汰不重視台灣下一代的立委候選人。」

DSC_0001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預計場址,退潮後露出完整的藻礁生態系,後方即為大潭電廠。資料照,孫文臨攝

別把法律當塑膠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再提行政訴訟 狀告經濟部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爭議不斷,歷經觀塘換深澳的高層指導、黑手環評的強渡關山,即便專家學者已提出諸多新事證,要求中油立即停工,政府即刻啟動文資審議程序,然而從地方到中央都罔若未聞,讓總統蔡英文當選前的「藻礁永存」成為難以實現的願望。

除了民主制度的制衡,台灣也是法制國家,因此搶救大潭藻礁的義務律師團自食其力,以發現白海豚的新事證為由,向環保署提出「廢止歷次環評處分」;向經濟部與內政部提出「撤銷觀塘工業區(港)造地許可、區域計畫開發許可、海岸利用許可等六項處分」,共兩個行政訴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累積至今,已向政府提出五個行政訴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細訴本案的違法事項,觀塘工業港在距離觀新野生動物保護區5公里的範圍內填海造地,違反都市計畫審議作業規範,「海象不佳、破壞舉世罕見的藻礁生態系等行為,是於國土利用顯屬不適當、且不合理,違反《區域計劃法》。」他說,在大潭藻礁上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不僅忽略「氣候變遷」的影響,且破壞自然海岸與海客文化,違反《海岸管理法》,「開發範圍內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小燕鷗等,開法也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也說,桃園的海岸從民國70年代開始被許多工業區圈地霸佔,「當時沒有環境評估、污染防治倒是數十年來讓海洋文化承受各種污染和傷害,生態瓦解也讓沿岸討海的客家族群無法維持生計,摧毀了海洋生態與海客文化。」他說,經過數十年教訓,台灣已有許多進步的法條,卻擺著不用,又要破壞僅存的珍貴藻礁生態系,「政府完全不顧上一代的犧牲、這一代的抗爭、下一代的永續,透過觀塘港的蠻橫的開發,成為滅絕海客文化的劊子手,也是加劇氣候變遷的幫兇。」

DSC_0054

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出現在大潭藻礁,政府卻遲不啟動文資審議。資料照,孫文臨攝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就表示,按照台灣現行的《野生動物保護法》、《海岸管理法》、《文化資產保存法》、《環境影響評估法》,其實有很多法律程序可以阻擋觀塘工業(港)區的顢頇開發,「但是因為政府高層的意念驅使,所有單位的專家什麼事情都不能做。」他認為,這再再證明台灣並非我們所想的民主,因此民間團體才須循司法救濟途徑,向政府提告,「這是一黨獨大、一黨專制的後果。」

P1360121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18日在行政院外舉行記者會,向環保署、經濟部提起行政訴訟,也向立委發出保育承諾書邀請函。孫文臨攝

張譽尹批一黨獨大,盼選民分裂投票 「台灣的永續比民進黨的權力更重要」

張譽尹說,面對即將到來的大選,每個選民都會獲得總統、立委、政黨三張選票,「我們不能讓一黨獨大專制,必須讓更多在野黨進入國會,才能發揮制衡的力量。」因此他呼籲,選民應該分裂投票,不要集中在一黨一派。

「大家常常罵國民黨不顧民意,但是現在看到的號稱民主進步的執政黨卻更加糟糕。」張譽尹說,當年宣布封存核四、停止國光石化、劃設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的都是國民黨政府,「但我們現在卻遇到一個獨斷的行政院,不只介入環評,連啟動法定的文資審議都不要,一直不停地互踢皮球。」

張譽尹表示,民進黨政府持續操弄亡國感作為選舉策略,導致其他議題被忽略,「但民眾已經看清楚民進黨政府把行政、立法一把抓會有多們專斷。」他表示,義務律師團不會放棄司法救濟途徑,而民眾也應該讓選票發揮實力,改變政府結構,才能讓台灣更加永續,「民進黨的權力不重要,台灣未來的永續發展才是真正重要。」

P1360129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右一)出示「搶救大潭藻礁承諾書」邀請立委候選人簽署。孫文臨攝

潘忠政強調,環保團體並非只把候選人扣上破壞藻礁的帽子,「我們公開邀請各位候選人來簽署搶救大潭藻礁承諾書,跟人民站在一起,只要你是重視台灣自然環境以及下一代永續發展的候選人,民眾就會用選票來支持,把你送進國會。」他表示,這份承諾書內容很單純,要求中央機關立即啟動「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機制,就能暫緩中油施工。

潘忠政說,承諾書從即日起將發到19個政黨中,分別交給所有不分區立委,至於地方立委,則針對桃園六個選區的立委候選人遞送承諾書,但不侷限在桃園,其他地方立委候選人若願意也能簽署,「12月31日將會公布所有候選人簽署的情況,讓選民作為投票的參考標的。」至於總統候選人的部分,他表示,愈靠近選舉風向愈混亂,進而影響議題的討論,但還是希望立院能發揮民主制衡的力量,而不是只替執政黨的政策護航。

附註

  •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義務律師團,從2017年至今,已提出7項訴願,5起訴訟。

P1360132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