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缺水 埔里怒吼 台水鑿井、引能高水兩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入冬缺水 埔里怒吼 台水鑿井、引能高水兩難

2019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1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埔里鎮堪稱「礦泉水故鄉」,但近年入冬後,地方用水卻成夢魘,自來水常成涓流,甚至停水,民眾投訴不斷;鎮代會16日召開臨時會,盼台水改善也建議引流能高大圳。

應邀列席的台灣自來水公司埔里營運所出席說明缺水問題,表示鎮內雖有5處水場,夏季豐水期時每日出水逾5萬5000噸,入冬後因枯水期降為2萬7000噸,但埔里每日最大需水量約3萬1000噸,供不應求。營運所主任魏金龍說,921地震後至少推動4次增設民生用水水井工程,但民眾都不要水井在住家附近抗議而作罷。

另外埔里公所和鎮代會建議引流能高大圳供給埔里用水,但台水公司表示,2017年曾檢測該水源水質,但測出水中的鋁含量超過民生用水標準0.3ppm,甚至超過1ppm,且水圳易受災害、歲修等不確定因素影響,經評估仍以開發地下水源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