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岸漁場重新開放 拖網漁船罕見獲環團肯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西岸漁場重新開放 拖網漁船罕見獲環團肯定

2020年01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西海岸附近水域出現罕見的環境成功案例。

由於魚種的枯竭,美國西海岸太平洋大片漁場多年前被有關當局關閉。但經過不到20年的時間,靠捕撈石狗公、稀棘平鮋、龍脷、太平洋鱸魚和其他深海魚類維生的底拖網漁業成功轉型永續產業,得以重回太平洋漁場。


美西岸太平洋魚場多年前被關閉,發展永續漁業的底拖網漁業,如今重回這片魚場(圖為石狗公)。照片來源:Dr. John Butler(CC BY 2.0)

當局的禁令曾經嚴重影響漁民生計,但從1月1日起,監管機構重新開放奧勒岡州和加州外海,面積約為羅德島三倍的海域,供底拖網捕撈,而曾經是該產業最大敵人的環保組織也點頭同意。

這個轉變來自漁民和環保組織之間的合作。他們花費了數年時間來修訂一項長期捕撈計畫,這個計畫能重振底棲漁業,同時永久保護數千平方英里的礁石和珊瑚床,進而維護被過度捕撈的物種。

現在,找回生計的漁民要解決另一個難題:許多漁產已經從超市和菜單消失了一個世代,必須想辦法提高消費者對這些產品的需求。

環境保護基金會海洋計畫區域主任賈德(Shems Jud)說:「這真是個成功的復育案例,復育進度比計畫提前了幾十年。」

「並非所有漁民都是環境破壞者。當你聽到『拖網漁船』一詞,通常與海洋環境的破壞和剝奪有關。」拖網漁船船東鄧恩(Kevin Dunn)在Whole Foods有機超市的電視廣告上暢談永續漁業。


監管機構重新開放奧勒岡州和加州外海,供底拖網捕撈,而曾經是該產業最大敵人的環保組織也點頭同意。照片來源:Jon. D. Anderson(CC BY-NC-ND 2.0)

底棲魚類是一個籠統的術語,泛指生活在美國西海岸太平洋底部或附近的數十種物種。拖網漁船拖著沈重的漁網,盡其所能地撈,可能破壞關鍵的岩石水底棲息地。

在1990年代後期,科學家開始發出有關魚類族群減少的警訊。

在90多種底棲魚類中,只有9種出現危機,但是由於海底拖網漁船的捕魚方式,無差別地撈起數百萬磅的各種生物,監管機構開始禁止所有拖網捕撈。受害最嚴重的是多種石狗公,它們生長緩慢、有刺刺的鰭,並有金絲雀、黑點和黃眼等色彩鮮豔的名字。

到2005年,拖網漁船的漁獲量僅為1980年代的四分之一。奧勒岡拖網委員會前主任佩丁格(Brad Pettinger)說,船隊現在只有75艘船。

佩丁格是重新開放漁場計畫的關鍵人物。他說:「那幾年整個產業幾乎消失,要救回來並不容易。」

2011年,拖網漁船獲得捕撈配額。漁民很快學會了避開禁採物種多的區域,並開始透過創新減少捕到禁採魚種的數量。

沒多久,調查就顯示底棲魚類數量反彈,有的甚至比預期的快了50年,混獲過度捕撈物種數量下降了80%。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2014年認證該漁業中13個魚種為永續物種,去年又認證了5種。

隨著配額制度的奏效,環保組織和拖網漁船開始對話。監管機構快速重啟審查拖網捕撈規則,雙方都希望表達自己的意見。

他們開會了30多次,發展草案的過程中慢慢建立了信任。拖網漁船帶來了好幾個世代累積下來的地圖,提醒環保組織注意他們不知道的礁石,甚至分享機密拖網路線。

去年,監管機構批准重新開放奧勒岡州和加州外海17年歷史的石狗公保護區,同時禁止未來在極深水域拖網,以及禁止進入某些魚類繁殖必要棲息地,包括南加州外海的大片禁漁區。

「許多漁民認為這是一個好交易,既然一定會有所改變,對他們來說,有參與絕對比沒有好。」在擬訂協議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魚類加工商利比(Tom Libby)說,「這是我50年職業生涯中最美好、最有意義的事。」

即便如此,隨著脆弱物種數量反彈,拖網漁船每年可收穫多達1.2億磅(5400萬公斤),但需求僅一半不到,因為在零售通路上,底棲魚類已被養殖吳郭魚等外來物種所取代。

「底棲魚類正好」貿易協會正試圖透過美食節和烹飪貿易展覽來改變這種狀況,向廚師和海鮮買家宣傳該產業的復甦和新發展出的永續性。

該協會執行董事亨寧格(Jana Hennig)表示:「我們幾乎把這當作一種新產品來提高知名度,而我們確實有很棒的故事。人們聽到正面的故事感到非常驚訝,漁業的確能被妥善管理,讓漁藏恢復豐碩。」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