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相關碳排放停止增長 一張圖看懂「轉型」的關鍵角色 | 環境資訊中心
新聞懶人包

全球能源相關碳排放停止增長 一張圖看懂「轉型」的關鍵角色

2020年02月20日
製作:環境資訊中心、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製圖:王品涵;文:彭瑞祥

2019年全球「能源相關碳排放」已停止增長,與2018年一樣維持在330億噸。停止增長的主要貢獻來源是電力部門轉型的努力;在2019年間,全球經濟增長了2.9%,電力碳排放反而降低了1.2%。

「很明顯,乾淨能源轉型正在進行中!」這是來自國際能源署(IEA)最新發布的數據,IEA指出,2019年全球電力部門碳排放減少1.7億噸,降幅1.2%。燃煤發電碳排放減少2億噸,降幅達1.3%──而這主要是來自歐、美、日等已發展國家的電力減碳結果:整體先進國家的電力部門碳排放,在2019年降低到1980年代晚期的水準──當時的電力需求僅是現今的1/3,比2018年減少近15%。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評估報告指出,本世紀末全球暖化在糟的情境下,恐怕會比較前工業化時代升溫4.8℃;而若用盡全力減碳則有可能控制在升溫1.5℃以下,以避免氣候暖化對地球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難怪IEA要說,「我們必須持須努力,讓2019年成為全球排放量的最終高峰年,而非只是暫停成長的一年。」

※ 詳見環資報導IEA新聞稿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