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署再審500公頃漁電共生 環團籲暫緩審查 讓綠能去「對的地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漁業署再審500公頃漁電共生 環團籲暫緩審查 讓綠能去「對的地方」

2020年03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農委會漁業署去年審查通過嘉義、台南共二個漁電共生專區後,今(13日)再審台南七股、北門四個專區。由於當地是黑面琵鷺等水鳥的棲地,加上農委會承諾的區位審查程序、與經濟部的環境與社會檢核機制都未出爐,此時審查,引發環團與鳥會不滿,要求暫緩。會議照常進行,結論是四案均補件再審。

今日審查的四案為七股的下山子寮(上段)、三股子與北門的三寮灣、蚵寮,總面積494公頃、預計裝設光電共345MW。當地魚塭以養殖文蛤、白蝦、虱目魚為主,由於日照充足,成為發展魚塭光電的熱門區域。

0313-5

據農委會規定,漁電共生光電建蔽率需四成以下、漁獲量維持七成以上;申請時也必須列出是否位在一級環境敏感地區上。不過,七股與北門都是黑面琵鷺及各類水鳥的棲地,仍引發生態疑慮。

環團:盤點社環影響 讓綠能「去對的地方」 

中華鳥會、台南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於漁業署審查前召開記者會,強調並非反對光電,而是光電應兼顧生態與漁業養殖,希望漁業署等「區位審查程序」、「環境與社會檢核機制」出爐再審。

魚塭成為水鳥熱區,除了當地環境適宜,也與魚塭曬池有關。中華鳥會副秘書長呂翊維解釋, 曬池時水位降低,底下會有小魚,非常適合水鳥覓食。這幾年黑面琵鷺數量上升,台南是非常重要的棲地。

呂翊維表示,農委會作為產業與保育主管機關,應先進行整體評估、並設定總量。不要讓光電專區一個接著一個開發,超過環境容許的界線。

他說,鳥會並不是反對所有光電,而是希望設立前先調查評估,選擇影響較少的地方、或採用減輕影響的措施,不能先設了再說。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也是台南漁電共生審查委員蔡卉荀表示,環團支持光電,但看到地面型光電屢次引發生態與社會衝突,因此希望設置前先有生態盤點、公民參與機制。目的是讓光電「去對的地方、用對的方法」,發展會更加速。

1

環團與鳥會抗議漁電共生審查程序簡陋,應等生態與社會檢核機制出爐再審。攝影:陳文姿

區位與生態檢核兩機制未上路  環團憂專區搶先審查

漁業署去年10月審查嘉義縣義竹與布袋,台南七股下山子寮(下段)兩案時,曾引發公民團體與地方漁民抗議。蔡卉荀說,當時農委會承諾會「強化區位審查」、並等經濟部的「環境社會檢核」二項機制完備後才會再排審。機制尚未出爐,漁業署卻突然發函排審四個新案,僅增聘兩位專家委員(一名生態專家、另一名即為蔡卉荀),明顯違背承諾。他更擔心,更多漁電專區將趕在機制完備前送審。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在會後受訪時表示,含一級環境敏感區的專區並不會送到漁業署審查,爭議主要是在有二、三級敏感區的地方。對於環團強調的總量限制,目前僅通過二案,假設再加上今天的四案,影響範圍不致過高。

林國平表示,這次審查增加了兩位生態專家、也允許環團列席,審查現場都有充分的討論,四個專區也會依審查要求改善後才會再審。農委會會盡快處理區位調查。

七股臨海地區的文蛤養殖為以直接引用海水、不抽地下水的生態養殖方式打入市場。攝影:許震唐。

台南七股、北門日照充足,成為漁電共生的熱門地。(資料照、非本次審查的專區)攝影:許震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