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章魚禁漁期將開始 捕獲罕見豹紋章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章魚禁漁期將開始 捕獲罕見豹紋章魚

2020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20年3月28日中央社、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縣政府為維護特有種章魚資源永續,縣府農漁局2016年公告的「澎湖縣特有種章魚漁業資源管理有關限制事宜」,每年3月29日至4月12日禁止採捕、處理、販賣或持有澎湖縣特有種章魚。不過,經縣府核准配發有採捕證明者,進行學術調查、研究者不受限制,但捕捉數量需登記。

每年2月至5月為澎湖特有種小章魚產季,由於過度撈捕,澎湖特有種章魚數量已經比海膽少,瀕臨滅絕。另外近幾年來,員貝村周遭海域,小章魚與紅章魚、土婆等都不見縱影,但俗稱的石巨,爛腳、小紅章等章魚數量卻激增,自然生態出現巨大變化。員貝村長陳天瑞表示,員貝潮間帶都被砂砱掩蓋了,原來的深水區都變淺了,澎湖特有種小章魚喜棲半泥質地,棲地消失物種也跟著滅絕。

巧合的是,陳姓民眾27日晚在北海海域捕章魚時,意外捕獲罕見「豹紋章魚」(也稱「擬藍紋蛸」、「藍線章魚」),由於傳聞具毒性,目前已交由澎湖科大進行研究調查。該漁民表示,今年章魚的族群數量,從當夜捕捉數量來看,似比往年來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