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珊瑚標本 重建印度洋氣候變化資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分析珊瑚標本 重建印度洋氣候變化資訊

2020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20年3月31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疫情影響,科技部今(31日)也採用「線上記者會」模式,邀請學者來說明從珊瑚中發現的氣候變化資訊等研究成果。

利用珊瑚標本進行氧同位素分析,可以從中獲取氣候變化資訊。台大地質系團隊參與國際研究,提供「高精確鈾釷定年技術」,重建印度洋的偶極震盪歷史。台大地質科學系國家講座教授沈川洲指出,「(一般)吹西風的時候,這個水氣會從熱的印度洋帶到這個東南亞,帶到澳洲這邊來;可是呢,當你在正相(印度洋偶極事件)的時候,當你在正相,是吹東風,阻斷印度洋來的雨水。於是呢,這邊就會呈現乾燥,那這個就帶來澳洲這邊森林大火的主要原因。」

正相印度洋偶極事件,其實普遍存在,但500年前平均25年發生一次,但最近這60年,變成平均3年一次。最近這一千年以來,極端事件只發生過10次,但在這60年期間,已經發生4次。比方去年的澳洲野火,就和這種氣候現象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