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產降空污? 林園中油新三輕提製程調整 年增產30多萬噸 環評初審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增產降空污? 林園中油新三輕提製程調整 年增產30多萬噸 環評初審過關

2020年04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位於高雄林園的中油新三輕,為因應市場變化、改善進口原料差異問題,提出三項製程調整的環差案,今(23日)進行第二次專案小組初審。中油公司表示,本次變更雖會提高2%的產能(約30多萬噸),但總進口原料不變,且會透過改善設備元件等方式降低空氣污染的影響。

環評委員雖然提出諸多空污、廢棄物等諸多疑問,但在開發單位說明過後建議本案修正後通過,僅要求中油強化說明空品不良季的減排措施,及廢棄物的管理機制,與儲槽揮發性有機物的計算過程,因此補正後將送環評大會討論。

中油林園石化廠。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中油新三輕啟用五年欲增產  事業廢棄物、有害空氣污染物亦隨之增加

高雄與屏東交界的中油林園石化廠,設有1983年啟用的四輕以及2013年啟用的新三輕。新三輕主要進口重石油腦加工生產乙烯、丙烯等各類石化油品。每年產生約3400噸硫氧化物(SOx)、4040噸氮氧化物(NOx)以及1537噸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等空污及萬餘公噸的廢棄物。

中油公司表示,因應石油腦品質受進口油源影響,導致製程操作需彈性調整,因此本次修正M23、M33及M34三個製程,並配合變更調整產能,在進口原料不變(271萬噸重石油腦)的狀況下,將年產能從1122萬噸提高到1152萬噸,提高使用效率。

中油強調,雖然會增產,但管道排放的空污不變,只有VOCs的疫散會增加,且透過更新73個設備元件並增設火焰離子化偵測器(FID)及紅外線氣體顯像測漏儀後,估計可減少14.7公噸的VOCs逸散量。

在廢棄物方面,中油表示本次變更後,每年要增加約740公噸的事業廢棄物,其中包含可100%再利用的廢活性碳。「將會透過循環經濟的技術將廢棄物資源化,廢塑膠一般事業廢棄物可資源化的比例約77%,而2773噸的有機性污泥則約46%可資源化。」不過,中油公司又強調,這並非承諾值,實際回收比例需視市場需求而定。

DSC04064

環保署今(23日)進行台灣中油三輕更新擴產計畫環差報告第二次專案小組初審。孫文臨攝

改善設備元件降低逸散、提高廢棄物資再利用  成功闖關初審

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就說,因為新三輕產能已經很大,因此看起來只有增加2%,其實是增加了38萬噸,「中油林園廠緊鄰社區聚落及學校,最近的中芸國小只距離500公尺,污染物稍微增量對於當地居民的健康風險都有巨大影響。」他指出,本次變更增加的VOCs排放量看似減少,卻增加了14個物種,包含了二氯甲烷、丙烯腈、甲基異丁酮、氯仿等致癌物質。

「中油增產發大財,卻對居民的健康不理睬,空污減量作為少之又少。」王敏玲批評,新三輕所在的林園及附近的屏東、潮州,不僅PM2.5濃度高,臭氧濃度也是台灣島內最高的,「中油林園廠就是極大的VOCs污染源,而VOCs也是PM2.5及臭氧污染的前驅物,中油應承諾林園廠空污大幅減排,或於空污季安排全台最老舊的四輕減產。」

DSC04085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直言,中油空污減排不足,對於結果感到非常遺憾。孫文臨攝

此外,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認為,中油輕描淡寫的說廢棄物微量增加,但事實就是持續在增加,「而且還用掩埋、焚燒的方式處理,再利用也只是運到廠外丟給別人。」他說,中油是台灣的國營企業龍頭,應以循環經濟的思維來自行建立再利用技術,「甚至把上下游業者的廢棄物也一併資源化,才算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

環評委員袁菁也說,中油是最有本錢也最有能力來落實循環經濟政策的企業,希望中油能給出百分之百再利用的規劃期程與承諾,特別是有機的油污泥。環委游勝傑也說,雖然中油表示廢棄的活性碳會百分之百再利用,「實際上只是賣給外面的廠商,算在別人頭上。」他要求,廢棄物再生應該提出具體可行的規劃,且應該自行開發相關技術。

環委簡連貴則提醒,南部地區的空品是相當嚴重的課題,如今中油又要增產,務必要提出因應計畫,「特別是空污季節要有減量的機制,才能回應民眾的訴求。」環委白子易也說,林園一直是國內民眾很在意的地方,「當地的空污非常嚴重,這次增產雖然VOCs會下降,看似沒有負面影響,但仍應補充說明健康風險評估的規劃。」

最終,專案小組決議本案通過初審,補正後送大會討論,應就本次變更內容,強化說明空品不良季的空污減排改善措施,並補充每月最大廢棄物的管理機制,事業廢棄物的委外再利用計畫也應納入自主管理及查核機制,並補充各儲槽揮發性有機物的計算過程。

對此,王敏玲直言,對於這樣結果感到非常遺憾,「中油年增38萬噸產能賺大錢,卻有14種有害空氣污染物影響居民健康。」他說,如能更具體地要求林園廠整廠減排,對林園在地及屏東市潮州等地的空污才會比較有幫助。

中油林園廠 擷取自環評書件

台灣中油林園廠位緊鄰社區聚落及小學,過去多次引發居民抗議。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