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地區首次發現青蛙化石碎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地區首次發現青蛙化石碎片

2020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20年4月27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研究報告,科研人員在南極半島北端的西莫爾島發現了數塊青蛙的頭骨和部分髖骨化石碎片,這種古老的生物是南美地區現代頭盔蛙科的近親。

這一的發現讓科學家對南極大陸的古代氣候有了新的認識。這些化石碎片距今約4000萬年,頭骨形狀可以看出這隻青蛙屬於頭盔蛙科。頭盔蛙科現生種生活在南美安第斯山脈中部的溫暖潮濕山谷中。這表明,至少4000萬年前,南極洲地區也是類似的氣候。

這一發現改變了科學家對南極大陸氣候變化的認識。大多數科學家認為,大約4000萬年前,南極洲與澳洲大陸分離後迅速被冰層覆蓋。但是一些證據表明,在南極大陸與南半球其他現代大陸完全分離前,南極洲冰蓋就已經開始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