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棄置最高罰3億日元 日本太陽能板報廢處理淺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法棄置最高罰3億日元 日本太陽能板報廢處理淺談

2020年05月14日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一般提到太陽能,多半給人綠能環保的形象。但非法丟棄破壞環境的案例,讓部份民眾心生疑慮。在日本今年初太陽能業界的聚會上,經產省新能源部長松山泰浩強調,太陽能必須得到地方的接受與信賴,指的就是業界要認真面對太陽能板的廢棄問題。

據經產省網頁說明。做為日本再生能源的主力,太陽能在2012年有了固定價格購買制度(Feed in tariff;FIT)之後,數量飛躍性地增加。太陽能板的使用壽命,一般約在25~30年,因此從FIT開始起算,約在2040年時,許許多多的太陽能發電所,包括太陽能板在內的設備便會報廢。

報廢太陽能板的收集與搬運。圖片來源:環境省

以太陽光為首的再生能源,要作為日本長期的、安定的「主力電源」,像這樣的廢棄物處理問題,是不可避免的。而要認識相關問題的輪廓與對策,則可以從太陽能發電事業的特色來切入。

太陽能發電事業,和其他發電事業的相同之處在於,都是長期經營的事業。同時,也有幾個不一樣的特點。第一,是參與的門檻低。不只是過去的發電事業者可以做,各式各樣的事業者也都可以做。

圖說:大阪市民生協2016年初開始募集會員,認購他們的「合作社電力」。圖片來源:大阪和泉市民合作社官網

例如做消費者合作社的大阪IZUMI市民生協、身為地方政府的福岡縣三山市等等。各式各樣的事業單位,利用自身的優勢,搖身一變,成為販賣太陽能等綠電的電力公司。

不過,也因為參與者眾,經營途中變更事業主體的狀況,相對較多。再來,太陽能板隨著種類的不同,含有不同的有害物質。儘管在成為製品時,基本上沒有毒物外漏的疑慮,但若棄置之後無人管理,再遭遇天災等外力的破壞,就有污染的可能。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有大量的太陽能板廢棄,民眾的疑慮也將隨之擴大。

類似一般人丟垃圾時,若有高壓瓶罐、爆炸性物品、碎玻璃等,要交由資源回收車人員處理一樣;若要妥善處理報廢的太陽能板,需要讓接手處理的業者知道,其中含有多少化學物質。製造太陽能板的廠商,或者依照政府規定,或者依照日本太陽光發電協會提供的指導綱要,在製品目錄上,會寫明太陽能板在各部位的化學物質種類與含量,例如鉛,在基準値(0.1wt%)以下等等。

就好像一般人也不能亂丟垃圾一樣。非法棄置(屬於產業廢棄物的太陽能板),在日本是犯罪行為。一般個人隨意棄置,會處罰5年以下拘役或1000萬日圓以下罰金,或者兩者併罰。一般法人隨意棄置,罰金高達3億日圓,未遂犯也是一樣。非法棄置的問題,是不論民眾或公司行號,都需要慎重思考的。

據經產省以25年的使用期限試算,到2020年時,日本將有2800噸的廢棄太陽能板,2040年時更高達80萬噸,政府需早做準備。因此在2017年修改FIT補助法規時,已把結束時清除設備與廢棄費用規劃列為義務。利用太陽能板發電的家戶與個人,從發電期間到結束時,都需要確實地經營並善後。

太陽能板的非法廢棄問題,影響民眾觀感甚鉅,對於成為主力電源的大計,更是不利。因此相關配套措施都在陸續進行,最近日本相關處理業者也在串連,構築全國性的服務網絡。在台灣,最近若干廠商也成立了太陽能回收模組聯盟。原本太陽能板就有回收價值,即便不說環保,利之所趨,回收處理也是一門好生意。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