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國土過關】桃園市:考量適性發展刪去都市農地 煉油廠搬遷仍無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縣市國土過關】桃園市:考量適性發展刪去都市農地 煉油廠搬遷仍無果

2020年07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葉人豪報導
編按:預計明年公告實施的「縣市國土計畫」已進入最後階段,內政部正進行全國18縣市的分批審議大會,第一批包含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已在6月29日審議完成,全數通過(點此見會議報導)。《環境資訊中心》秉持第一線採訪,除大會報導外,還將針對縣市特色、會議上的爭點與計畫全貌,為讀者帶來單一縣市的盤點和總結。

內政部縣市國土計畫審議即將走到最後一關,上個月29日,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國土計畫率先進到大會審查。其中,桃園市關注焦點鎖定在桃園煉油廠搬遷、未來發展地區劃設、以及先「城」後「農」的問題。

桃園市身為國家的重要產業都市,人口成長、產業快速增加都是桃園面臨的現況,因此在規劃上將優先劃設城鄉發展地區,農業發展地區相對減少。而在縣市國土計畫草案中有眾多討論的中油煉油廠搬遷問題,桃園市政府在此次大會上再度展現強硬作風。最後大會認為經濟部應督促中油釐訂後續方向,辦理可行性評估,其他則建議通過。

人口、產業成長迅速 三大都會生活圈考驗都市計畫能耐

桃園市目前有222萬人,預估計畫年(2036年)人口將成長至250萬人,成長速度領先全國,擁有國際機場、又鄰近雙北生活圈,桃園市特殊的地理位置是其成長快速的主要原因。

因此,桃園市國土計畫規劃了桃園、中壢、航空城三大都會生活圈,將三個集約發展地區之間的非都市計畫地,提出「都市縫合」的概念,擴大發展範圍,構築三大都會生活圈的願景。

在大會中,市府團隊提出未來新增城鄉發展總量2335公頃的目標,訂出工業製造、倉儲等規劃面積,也將包含住商產業的五年內開發面積訂在3254公頃,並劃分1萬203公頃的未來發展地區區位供日後調配,讓開發面積可以搭配時間安排,並在空間的使用原則及檢核更為明確。


桃園市未來發展地區的使用原則及檢核指標都有明確定義。截自桃園市府府國土計畫簡報

捨棄農地換建地,是桃園必須面對的宿命?

桃園市政府在規劃時沒有劃設任何農業發展地區中的「農5(都市計畫農業區)」,改將這些地方直接劃成城鄉發展地區的「城1(都市計畫區)」。對此,環保團體也提出了疑慮。

桃園市政府認為,劃設城鄉發展地區不代表農地不在,實際上農業發展機能都在,先劃城1但並不會影響農業生產的環境,如果地方有想要變更,也可在第三階段「國土功能分區」時提出修改。另外,桃園長期以來承擔產業發展的責任,所有的產業開發用地平均都已經達到93%,因此逐年在推動新的產業開發區,以現況來看,新的產業用地也只能從剩下的農業用地來尋找,這是桃園面臨的問題。

都發局長盧維屏會後也表示,劃設城1並不代表不愛農地,而是桃園現實的狀況就是要擔負台灣產業發展的責任:「桃園的命就是每個人都在桃園攻城掠地,如果桃園要推展田園城市,其他城市就說工業不准來,所以合理的規劃就是讓桃園變成製造業、產業中心。」因此,國土計畫不可能是每個縣市、區位均衡發展,應該是適性發展,這就是桃園目前的狀況。

桃園市小組審查(2020.03.10):

桃園市進入縣市國土大會(2020.06.29):


桃園市都發局長盧維屏(左二)帶領市府團隊說明桃園市規劃。攝影:陳文姿

煉油廠搬遷「只有目標沒有期程」 經濟部挨批沒誠意

桃園煉油廠的存在一直是桃園市政府的燙手山芋,過去桃園的發展還沒那麼發達,煉油廠就建設在人口較為稀少的龜山地區,但近幾年桃園人口快速增長,煉油廠的存在已對當地民眾造成困擾。對此,中油也承諾搬遷計劃,但遲至今日未有明確時間表,桃園市政府希望能藉由國土計劃逼中油訂出時間。

桃園市政府原先建議將煉油廠搬至台北港的區位,遭新北市政府抗議干涉,因此在新版修訂計劃中拿掉區位,但還是建議要在民國125年前完成規劃搬遷。對此,經濟部代表表示:「125年完成是蠻大的挑戰,部裡面規劃沒有期程但是有目標,目標是配合當地計劃發展。」並指出當初高雄煉油廠是中央有政策要搬遷,所以會積極去找替代方案,桃園煉油廠在相關對策裡面還沒有定案,質疑把搬遷日期寫在國土計畫法裡面,不符合法令規定。

對於這樣的說法,桃園市都發局長盧維屏不以為然:「因為中油的上頭沒有給他任何政策指導,國家沒有給他,中油當然不想走,從來都是假裝正在規劃中,已經講了很多年了。假如中油你想留,就好好跟地方說我想留下來。」

盧維屏認為如果中油想留會有一套策略,想走也會有策略,也許3-5年評估可以搬就搬,不能搬就跟地方說清楚,桃園市政府會做周邊相關規劃,還是建議時間要寫。


桃園市國土計畫基本資料摘要。截自桃園市國土計畫草案

【追蹤縣市國土計畫】系列報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