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鄉番茄潛旋蛾災情擴大 牛番茄平均減產近5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仁愛鄉番茄潛旋蛾災情擴大 牛番茄平均減產近5成

2020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20年7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仁愛鄉番茄產區,上(6)月中旬傳出遭新外來種「番茄潛旋蛾」入侵危害,農委會及鄉農會輔導農民展開藥物防治。農民近五成的收成泡湯,連同先前武漢肺炎影響產銷價格,對農民可說是雙重打擊。

「番茄潛旋蛾」原產於南美洲,主要危害茄科作物,台灣過去未有發生紀錄。6月中旬仁愛鄉進入牛番茄產期,農民發現植株的葉片、果實遭蛾類幼蟲啃食,導致植株乾枯發育不良,影響品質與收成,經農委會防檢局確認是「番茄潛旋蛾」危害。據萬豐村統計,當地單是網室栽培的受害面積就有5公頃,還不算其他半網室或露天栽種的受害情形。經過宣導防治,蟲害控制得當,但產量仍較正常值下滑二、三成。

仁愛鄉農會6月下旬緊急召開兩次「番茄潛旋蛾」防治說明會,提供八種有效成份、19種農藥產品供農民參考使用,現階段也利用黃色黏紙、黏膠、燈光誘捕等方式誘捕成蟲,持續監控防治效果,同時呼籲農民配合減少周邊環境雜草、加強清除作物殘株,多管齊下,降低蟲害危害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