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裡不斷抓交替的孤魂野鬼——幽靈漁具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海洋裡不斷抓交替的孤魂野鬼——幽靈漁具

2020年07月19日
文:温珮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研究員)

相信關注黑潮的你或多或少參與過淨灘活動,是否有印象不時會發現形狀大小各異的漁網、漁線散佈沙灘上?若使用「愛海小旅行」裡的台灣國際淨灘行動紀錄表做紀錄,仔細算算漁業、休閒魚釣的廢棄物佔的重量可能不多,大概就只有10%吧!

可是一旦他們繼續漂流在海洋裡,或破碎在海岸上,立即搖身一變成為「幽靈漁具(Ghost Gear,亦稱「鬼網」),在我們看不見也想不到的地方繼續捕魚,然而此時繼續捕獲的魚卻再也不會被人類所食用。


海洋廢棄物「幽靈漁具」常在我們看不見、也想不到的地方,繼續捕魚。

具體原因或許可從我們給它幽靈漁具的稱呼,大致可以猜出一、二。因為這些漁具漁網當初製造的目的就是捕捉海中生物,因此即使對我們來說已經沒有再使用,但在海中他們其實仍在發揮功能,甚至是無差別攻擊,不僅困住我們會食用的經濟魚類,造成漁業損失;鯨豚、海豹、海龜、海鳥都可能因被漁網漁繩纏繞導致受傷或無法進食;珊瑚礁也會因漁網覆蓋而導致斷裂、無法生長,珊瑚存活率降低,同時海洋生物也失去棲息地。


東加海域被漁網漁繩纏住身體及胸鰭的大翅鯨,圖片來源:Cole Harrison

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AP, World Animal Protection)在2018年發表的報告中指出,每年有多達64萬噸的漁具因天候因素、進行漁業活動時被海床纏住、漁具老舊斷裂、漁業從業人員蓄意遺棄等原因成為「幽靈漁具」。這些漁具造成的野生動物死亡量難以確實被估算。

報告也提到針對阿拉伯海西北部的阿曼灣(Gulf of Oman)中幽靈漁網的研究,每張幽靈漁網在三個月內可能捕獲約70公斤的漁獲,估計阿曼灣每年產生一萬5000張幽靈漁網,簡單說,在這海域每年就有420萬噸的漁獲損失,許多研究人員更推測實際數量可能遠大於此。

報告中同時也提到,每100米的流刺網就有可能困住四隻海龜,以台灣漁業現況來說,流刺網的布置長度動輒以公里計,若是因天候或人為因素被棄置而漂流在海中,光是一公里的流刺網就有可能造成40隻海龜受困,若是無人發現或無法自行脫困,最終會因不能浮上水面換氣而死亡。

今年2月海洋保育署在世界鯨豚日前發表了2019年全年擱淺救援報告,在海龜擱淺報告可以看到活體擱淺的海龜中,約有11%是遭廢棄漁網纏繞,這是被發現而成功救援的數量,不知道在我們看不見的海面下,幽靈漁網還困住了多少無辜枉死的生命。


地中海海域遭幽靈漁網困住的赤蠵龜。圖片來源:Jordi Chias(世界動物保護協會2019年報告封面)

台灣雖然1989年時曾與中華民國潛水協會一起進行過「海豹行動」清除海底垃圾,但一直到近幾年才開始正視幽靈漁具的問題。2016年起基隆開始推動「漁具漁網實名制」及2019年起開始在各個漁港設置「海洋廢棄物暫置區」,除避免陸域廢棄物流向大海,也鼓勵漁民主動帶回海上垃圾,希望棄置漁具能從源頭落實管制。今年海保署也成立「淨海聯盟」,希望串連各地潛海戰將一起加快清除海底廢棄物,不論你是團體或個人,只要喜愛潛水、關心海洋環境都可掃海保署臉書留言中的QR Code加入。

海洋廢棄物污染持續在發生,但是只要開始行動,就可以阻止情況更加惡化,有空時不妨到離自己最近的漁港走走,看看是否已經有「海洋廢棄物暫置區」設置。如果有,可以看看運作情形;如果沒有,也可以寫信給地方政府詢問設置進度,相信即使是簡單的關心也會引發更多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