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億基改蚊獲准佛州島礁野放 環保團體痛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7.5億基改蚊獲准佛州島礁野放 環保團體痛批

2020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20年8月2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儘管美國佛羅里達島礁(Florida Keys)居民與環保倡議組織反對,一項在2021與2022年施放超過7.5億隻基因改造蚊的計畫,仍獲得地方政府批准。該實驗的目的是測試基因改造蚊子是否能代替以殺蟲劑控制埃及斑蚊。

埃及斑蚊會傳播多種致命疾病,像是茲卡病毒(Zika)、登革熱、屈公病與黃熱病等。會叮人的都是雌蚊,牠們吸血是為了繁衍後代,雄蚊則是以吸取花蜜維生,不會傳播疾病。而基因改造蚊,能繁殖在幼蟲時期就夭折的雌蚊,讓牠們來不及長大到能叮人吸血和傳播疾病。

牛津昆蟲技術公司Oxitec表示,野放的成功率都很高,例如在巴西都會區的一項試驗,使埃及斑蚊減少了95%。然而環保團體擔心,基改蚊子野放可能會潛在傷害面臨威脅或瀕危的以蚊子為主食鳥類、昆蟲和哺乳類等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