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堤下沉、海水進逼高雄蚵仔寮民宅 水利署再投3000消波塊擋浪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堤下沉、海水進逼高雄蚵仔寮民宅 水利署再投3000消波塊擋浪濤

2020年09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李育琴 高雄報導

高雄市梓官區沿海受海浪侵蝕嚴重,海水進逼民宅,水利署歷年花費數億元修築海堤及增設八座離岸堤,在沿岸投入近10萬個消波塊,以阻擋浪濤侵蝕,保全鄰近的蚵仔寮和赤崁聚落。不過在地居民仍飽受海岸流失、海浪襲擊的憂慮,深陷家園遭海水淹沒的恐懼之中。

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8月31日前往蚵仔寮海堤考察。水利署第六河川局指出,由於梓官海岸的特殊地形,加上浪湧直衝,以及沿岸自然漂沙減少,近年海岸加速侵蝕。為保全聚落安全,水利署除了把海堤加寬加大,20多年前開始在外海150公尺處投擲消波塊,設置八座離岸堤,以抵擋海浪直接對沿岸的衝擊。

遭消波塊包圍的蚵仔寮海岸。攝影:李育琴

這八座離岸堤確實改善了蚵仔寮海岸流失和海水直衝聚落的風險,但是卻出現漂沙回淤量減少,以及堤體沉陷的危機。

六河局表示,由於西部沿海大量人為構造物,高雄段海岸幾乎只剩下極少的自然沙灘,這些漁港、海堤等突出海岸的構造物,阻擋洋流帶來漂沙,也使沙淤積在港口內,而原本海岸線的自然沙灘則流失嚴重。

沙源減少,養灘不易,防坡堤和離岸堤更在海浪強力掏刷下,堤體基部沉陷,再次形成對聚落衝擊的破口。為此,水利署今年重新投入4300萬元進行兩座離岸堤的改善計畫,要再擲下3000個消波塊來抵擋海浪。

水利署六河局說明梓官離岸堤改善工程,將投入4300萬元,再擲3000個消波塊。攝影:李育琴

消波塊堆起的海岸線

站在蚵仔寮漁港北側的海堤上向外海望去,海堤外已被消波塊層層包圍,前方100多公尺處也是由消波塊堆起的離岸堤。根據六河局估計,每座離岸堤長約100公尺,大約由3000個消波塊組成。

這樣的景色和70年前居民所見綿延不盡的沙灘不同。蚵仔寮通安宮主委曾振輝說,以前沙灘至少有100多公尺長,海在很遠的地方,現在許多居民的地都在海裡。雖然有離岸堤,但缺口變大,海浪又直逼家門前,希望政府幫忙處理。他指出,過去每次直接向立委陳情,政府就會再多投擲消波塊加固海岸,減少居民的憂慮。

蚵仔寮通安宮主委希望政府再加強海岸防護。攝影:李育琴

曾振輝所指的離岸堤缺口,並非目前水利署進行堤體改善工程的地點。六河局表示,各座離岸堤之間的缺口,可讓海水將漂沙帶入停滯,減少基座沙源流失。不過由於海浪持續掏刷,而河川沙源減少、沿岸港口的突堤效應等,都使得沙的回淤量不多,堤體基部因此深陷5公尺,使海面上的缺口慢慢變大。

2015年水利署委託成大進行海岸監測調查,當時此處離岸堤沉陷的狀況尚可,因此未建議進行改善。不過現在看來,堤體沉陷的情況變得嚴重。六河局表示,今年進行的海岸變遷監測調查,會將此處納入海岸既有防護設施的檢討。不過要如何改善堤體沉陷、漂沙留不住的問題,最後仍須經專業分析結果來處理。

六河局表示,在聚落有立即的安全疑慮下,重新投擲消波塊保護堤防是最快的做法。

沿海聚落如何因應極端氣候風險?

事實上,高雄市興達港周邊包含梓官海岸,以及左營、旗津等海岸段,是水利署劃設的一級海岸防護區,也是行政院列管的13 處海岸侵淤熱點岸段之一。

在極端氣候的風險下,學者警告,沿海地區應避免大型開發。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吳益政表示,梓官地區受氣候變遷直接影響,居民就住在海岸邊,遭受海浪襲擊、海水倒灌的危險。未來一旦海平面上升,這些人為設施可能都無法擋。因此高雄在海岸的開發上,應考量到極端氣候風險,減少大型開發,打造韌性城市。

不過目前蚵仔寮社區面臨的問題,是大浪已經直接打上海堤,有立即的安全疑慮。吳益政說,政府和學界在研究採用何種工程保護聚落的時候,應好好跟在地溝通,說明工程利弊。由於居民長期生活在此地,更了解自然環境的變遷,政府要將問題和可能的處理方法充分讓民眾了解,來化解居民的憂慮。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