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農田、魚塭 竟長出水泥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農田、魚塭 竟長出水泥地

2020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20年9月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社大最近調查發現麻豆突然在農田或魚塭中多出了水泥地,經查有業者陸續申請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但看著低強度水泥鋪面,除了對農田又少了感到無奈,也擔心鋪面摻有爐渣等粒料,污染環境。環保局表示,經查其中一塊地是做廢棄物回收用,今年6月已取得建照,會持續稽查,絕不容許有污染情事。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海廢小組召集人晁瑞光表示,台南是農業大縣,來到鄉村從上俯瞰,一塊塊農田或魚塭構成美麗景緻,也是台灣的驕傲。但最近陸續發現有農田或魚塭突然成了水泥地,經了解都是已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

黃煥彰表示,其中位在台南麻豆港尾里營後社區的1塊已變更地目的用地,鋪面就是低強度水泥。他笑說,用低強度水泥來墊高地面,也會賺錢,因為「地目變更了,價格就翻倍」。不過,最令人擔心的是,號稱是低強度水泥,裡面加入的粒料,可能會帶來的環境污染疑慮。另最新發現的一塊水泥地是要做汽車運輸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