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農夫的七種土質實測:土壤輻射污染越高,作物污染越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農夫的七種土質實測:土壤輻射污染越高,作物污染越嚴重

2020年09月25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福島核災後,面對滿山遍野的輻射污染,許多人都關心對農作與食材的影響如何。今年7月,福島縣飯館村的一位農夫,對此進行了實驗,不意外地,有污染的土壤,就有污染的作物。

據東京新聞報導,從燒荒(例如燒野外的枯草等)裡出來的灰燼,或者從野山出來的大量落葉,是日本農家自古以來,製作沃土的好材料。然而,因為2011年福島核災的關係,大片山林遭到輻射污染。

伊藤延由持續紀錄輻射污染實況

伊藤延由年輕時曾經參與福島核電廠建廠,退休後準備務農。圖片來源:伊藤延由推特

燒荒的灰燼、野山的落葉,因為含有放射性銫的關係,若是像往常一樣用在農地,可能污染到作物。而其中風險究竟如何,住在飯舘村的伊藤延由先生,用實驗來證明。

根據信傳媒,伊藤延由年輕時曾經參與福島核電廠建廠,退休後準備務農。因為他安裝的緊急發電機,是事故的主因,儘管不是他設計的,卻心生愧疚,在核災後持續留在飯館村紀錄污染的實況。包括台灣媒體在內,許多核災報導都仰賴他的觀察

實測用七種土壤種植馬鈴薯

伊藤延由準備了七種土壤來試種馬鈴薯。分別是森林裡的腐葉土、依照高中低三種比例混入污染灰燼的市售培養土、市售培養土加無污染灰燼、前農地的土加無污染灰燼、前農地的土。

根據7月時公布的結果,污染程度越高的土壤,其作物的污染程度越高。污染最嚴重的是每公斤含有放射性銫4萬307貝克的森林腐葉土,種出來的馬鈴薯每公斤含有放射性銫1747貝克,是日本核食標準的17倍以上。

東京新聞紙本,用污染灰燼混合前農地土等各種土壤,試種馬鈴薯看土壤污染轉移到作物的程度。圖片來源:伊藤延由推特

另外兩種作物超標的土壤,來自高比例與中比例混入污染灰燼的市售培養土;低比例混合儘管未超標,但也接近標準。單純前農地土壤的作物,有微量污染。前農地的土加無污染灰燼、市售培養土加無污染灰燼,都是不檢出。

由於污染灰燼經火燒過,濃縮了污染,混入土壤造成作物污染並不意外。至於來自森林的腐葉土,原本以為只是土壤,或許不會轉移到作物身上;但這兩種土壤的污染,轉移到作物的比例相近(4.3%與3.9%)。

腐葉土輻射超標原因:分解中的落葉易被植物吸收

土壤專家、東京大學農學部名譽教授森敏評價道,腐葉土看似一般土壤,卻是分解中的落葉,容易被植物的根吸收。這次的實驗,對於遭到輻射污染的土地,或者重覆利用燒荒灰燼的循環型農業來說,再一次讓人認識到污染的風險。

因燒荒而產生的污染灰燼,理論上要人為才會有。然而森林大火時,便可能散落到遠處的農地。2017年,福島縣浪江町發生森林大火,是1998年以來面積最大的一次。日本綠色和平報告指出,放射能會影響土壤裡的微生物,讓落葉腐化的速度減緩,累積更多落葉,提高火災發生的可能性。

由於土壤遭到輻射污染,核災後日本政府推廣加量鉀肥,藉此避免作物吸收土壤裡的放射性銫。然而鉀肥若是過量有其風險。東京農大教授、全國農業土壤之會會長後藤逸男指出,鉀肥和高血壓用的代鹽有相同成份,加量使用應告知消費者。日本媒體「政經東北」報導過「因鉀肥過剩牧草,大量牛隻死亡」的新聞,曾有多位議員為此提出質詢。

近年日本政府推行輻射污染土再利用,到了實驗蔬菜栽培的階段,而且原本還有覆上一般土壤做個區隔,至8月初已經直接使用。再利用標準為放射性銫每公斤8000貝克,大幅高出前述伊藤延由實驗裡,超標作物的土壤污染程度。台灣進口日本食材,應注意相關進展。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