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碳中和路徑公開:2030年重要分水嶺 十四五如何規劃成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中國碳中和路徑公開:2030年重要分水嶺 十四五如何規劃成關鍵

2020年10月29日
文:馬天杰(中外對話運營副主編)
在中國於今年9月向世界宣示碳中和目標三週後,一項重要研究成果向外界初步勾勒了實現碳中和的可能路徑與挑戰。

江蘇南通的海上風力發電場。圖片來源:Huang Hai / Alamy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22日在聯合國大會上,代表中國做出「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宣示,在全球引發軒然大波。圍繞這一承諾的解讀和猜測也層出不窮。

10月12日,由清華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研究院發布的一份研究成果,為外界揭示了中國在本世紀中葉實現碳中和的可能路徑。這是習近平宣布碳中和目標以來,所出現的最具權威的一份「路線圖」。如果中國氣候戰略按照該研究推薦的路徑發展,將意味著中國有望發表更具雄心的「十四五」節能減排目標和2030自主貢獻目標(NDC),並在2030年後進行快速和深度的脫碳。

以1.5°C目標為導向的深度脫碳路徑

2015年達成的《巴黎協定》設定了到本世紀末,全球升溫控制在2 ºC以內(相比前工業化時期),並力爭控制在1.5 ºC以內的全球目標。 1.5ºC的溫控目標由於要求更高的減排力度而曾引起爭議,並直到最後一刻才被寫入《巴黎協定》文本。

在研究發布會上,上述研究的項目負責人、清華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何建坤教授明確表示:「中國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實際上就是要努力實現以『1.5ºC目標』為導向的長期深度脫碳轉型路徑。」 清華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研究院由原中國氣候變遷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擔任院長,解也是本次研究的項目總指導。

在該研究項目組公佈的減排路線圖中,中國應在2050年實現二氧化碳的淨零排放以及全部溫室氣體在2020年基礎上減排90%,才可為2060年實現碳中和奠定基礎。項目組並未給出2050-2060年的具體減排路徑,但指出2050年後應加大減排力度,使能源系統二氧化碳實現負排放並加強碳匯吸收和碳移除技術(CDR)。

這一建議路線圖暗示了中國的2060碳中和目標實際上包含了全部溫室氣體。此前,外界對於該目標是否涵蓋二氧化碳之外的其它溫室氣體仍有疑問。但一位熟悉中國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減排政策的專家告訴中外對話,碳中和目標「是否包含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還有待官方政策文件明確,目前也僅是學術假設。

雖然項目組推薦的碳中和路徑,最終會向1.5ºC的目標靠攏,但並不意味著中國近期就會進入深度脫碳的快車道。根據該研究給出的推薦路徑,實現碳中和的路線圖包括兩個階段,2030年為這兩個階段的分水嶺。

在2030年之前,中國將沿著項目組設定的「強化政策情景」進行減排。在這一情景下,中國將強化其自主貢獻目標(NDC)並不斷加大減排力度。但如果僅僅延續這一路徑,中國距離實現2ºC的溫控目標都仍有相當的距離。

因此,該研究建議在2030年後顯著加大減排力度,迅速向1.5ºC目標所要求的減排路徑靠攏。這也意味著,如果中國按照該研究推薦的路徑安排2020年後的氣候戰略,相比從一開始就「瞄準」1.5ºC目標進行減排,中國將走出一條更為「陡峭」的碳排放曲線:二氧化碳排放仍將上升並在2030年前達峰,能源消費在2035年左右達峰,然後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使二氧化碳趨近淨零排放。


資料來源:中國低碳發展戰略與轉型路徑研究、清華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研究院

對此,何建坤在發布會上解釋:「經濟和能源系統是一個大的複雜系統,具有很大的慣性,轉型需要時間,」 近期要進行2ºC目標乃至1.5ºC目標所要求的碳絕對量減排難度很大,而且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仍在不斷增長,首先需要解決排放增量問題,推進二氧化碳排放的達峰。但2030年後,中國的年減排速度和力度將「遠超已開發國家。」

影響近期政策

中國2060年碳中和目標提出後,外界非常關注它將如何影響正在制定中的「十四五」規劃,並將這一近期政策視為中國承諾的「試金石」。

上述研究的項目團隊也對「十四五」規劃中的一系列節能減碳指標提出建議,例如建議將2025年非化石能源比重目標設為20%(2020年該比重預期為16%), 並設定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目標為低於105億噸(2020年預計為103.3億噸)。

「『十四五』期間一定要控制煤炭消費量的反彈和煤電產能的擴張,力爭實現煤炭消費的達峰甚至負增長。」何建坤強調。

項目組同時也建議中國強化和更新2030年的NDC目標,將2030年單位GDP碳排放強度在2005年基礎上下降大於65%,並使非化石能源比重達到25%。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科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副院長王毅在發布會上提出,「十四五」規劃氣候能源目標要保持力度並在各個方面有所拓展,既要包括過去的「效率目標」(碳強度、能源強度等),也要包括總量目標,特別是碳總量目標。

他進一步指出,實現「十四五」目標需要法律體系進行保障,這包括正在起草的《能源法》、修訂中的《節能法》和醞釀中的《應對氣候變遷法》。 「《應對氣候變遷法》如果要出台,核心就是碳總量控制,這應是這部法的『法眼』。」 王毅在發布會上表示。他同時指出碳市場條例等法規的製訂也應該跟上。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中國2060碳中和路線圖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