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整治、水利設施陷論戰 苗栗石虎自治條例週年前夕 修法未竟其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河川整治、水利設施陷論戰 苗栗石虎自治條例週年前夕 修法未竟其功

2020年11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鄭雅云報導

保育石虎不能輸!去(2019)年12月,苗栗縣領先全國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通過還未滿一年,苗栗縣議員就提出修正,希望比照今年7月通過的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要求「河川整治、水利設施」等項目,也應諮詢專家學者、採友善工法。

修正案今天(17日)付縣議會二讀,由於多位議員認為條例上路未滿一年,且施行順暢,加上「水利設施」涵蓋範圍廣,實務上有窒礙難行之處,決議「暫緩修正」。

向台中看齊 苗議員修石虎保育條例 河川整治須採友善工法

2019年通過的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寫下台灣保育史新頁。台中市也不落人後,在今年成為第二個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的縣市。兩縣市的條文雖互有參酌,卻也有不同之處。增訂「河川整治工程選在石虎熱區,需諮詢石虎保育專家」等項目,即是最大差異。

苗栗縣《石虎保育條例》:
-「本府應進行石虎數量、族群,及可能出沒地區之研究調查,每五年通盤檢討。本府各單位應依調查結果,採取生態補償應變措施。」
-「本府進行開發面積一公頃以上或新闢、拓寬道路長度為一千公尺以上,在規劃設計階段需徵詢專家學者意見,採取對環境友善的工法。」
台中市《石虎保育條例》:
-「農業局訂定臺中市石虎保育計畫,每三年通盤檢討。」
-「本府興辦公共工程開發面積為一公頃以上或新闢、拓寬道路長度為一千公尺以上或河川整治、水利設施且位於石虎熱區者,應於規劃初期及施工階段向臺中市石虎保育委員會諮詢,採取環境友善工法。」

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修法時,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王豫煌即向本報提及水環境的重要性。他指出,執行石虎調查時發現,水域環境是石虎的重要廊道,石虎可能會利用河川來覓食、往返棲息地。

然而,現今很多水環境工程未納入生態考量,「溪流、區域排水、灌溉溝渠等水環境對石虎覓食和移棲的影響很大。」因此王豫煌建議,至少應將石虎熱區的溪流整治等水環境工程納入應徵詢的範圍。

鄭聚然籲暫緩修正 「如果河川整治,真的導致石虎翹掉再來考慮」

有鑑於此,苗栗縣議員陳光軒、宋國鼎、曾玟學等人提案修正《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擬比照台中市版本加入「河川整治、水利設施」等公共工程,亦須徵詢專家學者意見,採取對環境友善的工法。

專家認為,水域環境對石虎覓食和移棲的影響很大。圖為苗栗西湖溪整體環境營造計畫(西湖溪整體環境營造銅鑼段)。圖片來源:台灣河溪網提供。

苗栗縣議會第四審查會於2日審議本案,水利處處長楊明鐃表示,河川整治目前依規定已須辦理生態檢核,對於增列並無意見,「但『水利設施』涵蓋範圍太廣,包含區排、灌排、取排水門、滯洪池等,過於籠統,希望不要納入條文中。」審查會成員之一的曾玟學也同意僅新增「河川整治」。

不過,議員黃芳樁則認為,「河川整治」也很籠統,不曉得河川的定義是什麼。他認為,河川溪流都是斜坡,人都爬得上去,「石虎一定也都爬得上去,過不了的就是有病才沒辦法過。」他表示,既然不管有無增列都要做生態檢核,還是保持原來的法條就好。

議員鄭聚然也說,既然水利處本來就有做,就不要疊床架屋,不要為修正而修正,「如果河川整治,真的導致石虎翹掉、減少了,我們再來看要不要修,現在都沒有看到,何必改東改西,好像我們當初制訂有問題一樣。」

他也擔心,增列以後為了工程的時間、經費又要增加。「處長你真的沒有意見嗎?」

11月2日苗栗縣議會第四審查會。圖片來源:議會直播

苗栗縣政府水利處處長楊明鐃。圖片截自11月2日苗栗縣議會第四審查會會議直播

楊明鐃回應,時間、經費並不會增加。「(石虎保育條例)有沒有沒寫都要做生態檢核,只是寫了可以讓條例更完善,尊重議會的職權。」

韓茂賢表態支持 「石虎會經過河堤的話,就應考慮」

議員韓茂賢也說,當初支持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就是希望保護石虎,兼顧生態與發展。而且他確實有看過報告,石虎要從山上下去河川喝水、抓魚吃,會經過道路造成路殺案件,「既然更大的我們都納入了,不把這些河川整治工程納入,我覺得不妥。」

韓茂賢表示,石虎確實會經過河堤的話,就應該把它考慮進去。

議員徐功凡則建議暫緩。他表示,自治條例未滿周年,上路至今都沒有聽說有窒礙難行的情況,且目前提案的條文與說明有落差,「如果真的有需要修、再來修。」

11月2日苗栗縣議會第四審查會。圖片來源:議會直播

苗栗縣議員韓茂賢(右二)、林寶珠(左二)。圖片來源截自11月2日苗栗縣議會第四審查會會議直播

第四審查會召集人、議員林寶珠則表示,「最重要的還是執行單位,」如果水利處處長都已經同意,也跟各單位說明過了,納入條文也無不可。

暫緩修正送大會 曾玟學:更浪費時間 石虎協會:資訊透明更重要

最終,在徐功凡、鄭聚然、黃芳樁、張顧礫、廖秀紅、韓茂賢等人皆表示暫緩修正下,決議「暫緩修正」。羅貴星、曾玟學兩人則因不同意小組決議,保留發言權至大會討論。

曾玟學受訪時表示,既然水利處處長都說沒有窒礙難行之處,「暫緩修正沒有意義,如果退回,下個會期再提才是浪費時間。」他表示將與提案議員據理力爭,希望能在本會期三讀通過。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專員陳祺忠則認為,將其他工程納入保育條例,理論上的確會對石虎保育有幫助,「但更重要的是要將資訊公開透明,一個工程,在什麼時間點去詢問石虎專家意見(提案、規劃、設計、施工)?石虎專家提了什麼意見?政府公部門參採了哪些意見?才能知道實際上是否對石虎保育有幫助。」

苗縣27年來首度預算刪減成功 石虎自治條例未竟其功

苗栗縣議會本屆第四次定期會今天閉幕,上午針對縣府預算案達成27年來首度成功刪減預算。但對於陳光軒、宋國鼎、曾玟學等人提案的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修正案,最後仍未竟其功。

大會審查中,苗栗縣水利處處長楊明鐃表示,目前水利處在申請河川整治相關經費時,依規定原本就需要進行生態檢核程序,生態檢核指標除了石虎也還有其他野生動物。他解釋,條例修正不會有執行面的困難,不過還是尊重大會決議。

苗栗縣議員陳光軒。圖片來源:截自11月17日苗栗縣議會直播。
苗栗縣議員陳光軒。圖片來源:截自11月17日苗栗縣議會直播。

負責本次提案條文的陳光軒向全場喊話,他指出,議員經常會幫民眾爭取水利相關設施,例如護岸、駁坎等,而這些工程的結果如何?「請大家到自己的選區去走走看看,多數都沒有達到保護野生動物的標準。」

針對有議員擔心條例公布尚未滿一年就要修正,遭外界質疑當初思慮不周延,陳光軒認為,修例是為了持續進步,「好,還要更好,」不應自我設限。

徐功凡則表示,條文修正的說明欄位指出「石虎經常透過水利設施作為其移動之路徑」,然而此次修例只預計加入「河川整治」,加上條例自公告實施至今,並無窒礙難行之處,認為應暫緩修改。

最終主席裁示,修正案依照原小組審查決議,暫緩修正。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點擊《環境資訊中心 石虎報導》互動專題,告訴你更多石虎知識

環境資訊中心石虎報導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

鄭雅云

本來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