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是林佳龍創造出來虛擬的東西」 台中石虎保育條例吵鬧中三讀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虎是林佳龍創造出來虛擬的東西」 台中石虎保育條例吵鬧中三讀通過

2020年07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 台中報導

苗栗縣《石虎保育條例》去年闖關成功,寫下台灣動保史新頁,台中市政府也三度提出《石虎保育條例》草案送議會。法規委員會審查時新增「市府1公頃或1公里以上公共工程,若位於石虎熱區,應於規劃初期向石虎保育委員會諮詢友善工法。」並獲農業局首肯後,付二讀討論。

然而,今(9)日進行二讀會卻引來法制局、都發局、建設局及交通局及部分議員反對,法制局局長李善植說,委員會審查時許多負責開發的機關並未出席,未提相關意見,又與環評規定重疊,恐難落實,「建議退回委員會詳細審議。」

不過,台中市議員張家銨批評,草案於5月初就通過一讀,「市府一級主管在草案審查過程中不看、不聽、不列席開會,現在都要三讀了才在抱怨。」議長張清照也說,應尊重委員會的實質審查,「不能因為市府官員沒去開會就退回。」在一陣混亂聲中本案完成三讀。

DSC07876

台中市議會今(9日)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成為全國第二。孫文臨攝

比苗栗更嚴格  台中市《石虎條例》增河川水利工程需諮詢友善工法

台灣僅存的原生種貓科動物石虎,近年受棲地破碎化影響,已被列為瀕危保育類動物,專家認為,台中是石虎族群南北接壤的重要生態廊道,棲地保存關係到石虎族群的穩定。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任內主辦花博,2018年領先全國,首創《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卻兩度遭到議會退回。這次重來,台中市農業局已進行石虎熱區的族群調查,並到霧峰、東勢等地舉辦說明會,於5月初通過一讀,與民進黨團版本併案送入法規委員會中審查。

審查過程中,議員王立任及民進黨團建議,新增「台中市石虎保育委員會議應做成會議紀錄,並公開上網」,另外「本府興辦公共工程開發面積為1公頃以上或新闢、拓寬道路長度為1公里以上且位於石虎熱區者,應於規劃初期及施工階段向台中市石虎保育委員會諮詢,採取對環境友善之工法。」於獲得農業局局長蔡精強首肯,送出法規委員會付二讀。

此外,王立任指出,當天開會討論的條文中還有「熱區內溪流整治、水利工程也該納入應諮詢的範圍。」卻被刪除,他質疑議會記錄人員刻意瞞天過海。對此,法規委員會召集人謝明源也說確有此事,會把相關文字加入條例中,也會追查會議記錄問題。

DSC07931

交通局長葉昭甫(左起)、建設局長陳大田、都發局長黃文彬擔心石虎條例影響公共工程。孫文臨攝

法規委員會開會時未列席  建設局、交通局、都發局二讀卻有意見

不過,對於新增的條例,台中市府許多機關都有意見。法制局局長李善植率先發難,「農業局長同意新增相關規範,但主要的開發單位皆未在場,新增的條文將會影響到市府未來的許多建設,又會與環評法規重疊、衝突,建議退回委員會再議。」

參與法規委員會的市議員李中也說,法規會上農業局長自己一個人滿口答應在野黨要求,「卻沒有詢問過交通、都發、建設等局處的意見,應該要退回委員會討論完善,否則未來難以落實,訂保育條例也沒有意義。」

對此,市議員江肇國解釋,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中只有要求「位於石虎熱區」的市府工程要於設計階段,向保育委員會「諮詢」友善公法,並沒有任何的限制。市議員賴佳微則批評,局處首長在委員會實質審查不去開會發表意見,「哪些局處認為條例會影響到你們的業務?」

此時,建設局局長陳大田、都發局局長黃文彬、交通局局長葉昭甫舉手起立。葉昭甫說,目前尚未公告石虎熱區,「未來劃定後可能會影響到台灣大道捷運藍線,大肚山到龍井路段的開發」。黃文彬則說,目前石虎保育委員會及石虎熱區不明確,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配套,「擔心現在實施自治條例後,會影響到諸多已經規劃的建設期程。」

至於為何當時未派人與會,陳大田則回應,當天各局處都有派人參加,是後面才離開,「原本農業局的草案中並沒有這個規定,是後來市議員加上去的。」

對於這樣的說法,市議員張佳銨批評市府官員根本不重視法案,「這些條例內容確實不是農業局提出,但是5月民進黨團提案中已載明了相關條文並通過一讀,議員在會議上也有充分表達,你們不看、不聽、不派員與會發表意見,現在才要議會退回,非常不合理。」

市議員黃守達則質疑,「如果說今天交通局要開一條路,會經過石虎熱區,你們難道就要硬開嗎?連諮詢友善工法都不願意嗎?難道都市計畫不該把石虎熱區納入考量,這就是台中市府對待瀕危野生動物石虎的態度嗎?」

市議員陳世凱也強調,《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是市政府自己提的案子,「市政府內部沒有達成共識,不該把責任推給議會。」他坦言,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中沒有任何的限制,主要還是象徵意義居多,實際影響不大。

DSC07969

議長張清照裁示,《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尊重委員會審查,照案三讀通過。孫文臨攝

部分議員贊成退回再討論  「石虎是林佳龍創造出來虛擬的東西」

另一方面,也有多位議員呼籲應先退回本案。議員林汝洲就說,自己在台中土生土長,「我一隻石虎都沒看過,根本沒有石虎,但是我們要開路,卻一直因為保育石虎遭到阻饒。」議員劉士州則擔心,保育條例說「本府以外興辦事業仍得比照辦理」是限制人民私有財產開發的權益,「抵制憲法,修法前應該通知所有的地主,不能議會自己說了算。」

市議員張瀞分則說,法規委員會很多議員都沒有參加,「今天要訂一個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本來就要謹慎,應該退回去再做討論。」他還說,以前台中根本沒人聽過石虎,「這是前市長林佳龍為了搞花博弄出來的東西,在哪裡也不知道。」議員李麗華也贊同,大聲疾呼「石虎是虛擬的東西!」

賴佳微則立刻反駁,「5月時在東勢才發現石虎路殺,怎麼會說石虎是虛擬的。」議會頓時陷入爭執,主席先行宣布休息五分鐘,但現場仍爭吵不休,最終主席張清照裁示,本案應尊重委員會審查意見,照案三讀通過,若未來市府單位窒礙難行可再提案修正。

此外,為了避免石虎保育委員會權力過大,議員謝明源以附帶決議的方式,要求農業局要另訂《保育委員會設置辦法》,並送入議會審查。對此,蔡精強表示會遵照辦理。

DSC07966

市議員張佳銨聽聞《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三讀通過,開心的與助理擊掌。孫文臨攝

會後蔡精強表示,對於市府其他局處的意見會納入考量,「如果未來真的有窒礙難行的地方,農業局會統整後再提出修正案送議會來討論。」他強調,保育條例很單純,「針對私人土地的利用,都用鼓勵、獎勵的方式來推動保育工作,沒有任何限制,對公共工程也只是提供開發單位友善工法的建議,沒有禁止開發。」

蔡精強說,最快下個會期就會把石虎保育委員會的設置辦法提送到議會審議,「《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仍須送行政院,待核定後會盡快上路實施。」他坦言,條例通過後還有很多事情要來努力,保育石虎已是全民共識,「要提供他們充足的食物、減少死亡的風險。」

此外,台灣石虎保育協會也發聲明肯定台中市政府與議會的努力,「中市的版本,較苗栗縣的更為周全,授予農業局權力,彙整各局處權責制訂石虎保育計畫,並三年通盤檢討一次,避免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徒具形式。」但這只是保育石虎工作的開端,「期待臺中市和苗栗縣政府後續在落實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細則上,能有更多積極作為。」

經過三年調查,在台中東勢、新社等地都有發現石虎的蹤影。資料照,圖片來源:陳美汀
經過三年調查,在台中東勢、新社等地都有發現石虎的蹤影。資料照,圖片來源:陳美汀

20200709台中市議會《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三讀草案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點擊《環境資訊中心 石虎報導》互動專題,告訴你更多石虎知識

環境資訊中心石虎報導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