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做飯糰》里山的朋友一起來! 從繪本發現友善農耕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小班做飯糰》里山的朋友一起來! 從繪本發現友善農耕

2020年11月29日
文、圖:許增巧

你有聽過「里山」這個詞嗎?這是由日文的「さとやま」(Satoyama)翻譯來的,意思是指人類居住的環境與大自然交會之處,人類的農業、狩獵等活動與大自然互相融合,並以和諧的方式永續發展。曾幾何時,人們漸漸遺忘了這些。

「我想把那群在東北角認真照顧田野、保護著野生動植物的人們,稱之為『人類農耕文化遺產』的農友介紹給大家。」——許增巧

某一年的冬天,作者許增巧和孩子們參加了和禾生產班和人禾環境倫理基金會共同舉辦的稻米推廣活動,來到東北角的貢寮山間、一處有著茅草屋頂的石頭古厝「田邊聊寮」。解說老師向他們介紹那裡自古以來和大自然和諧共生的農耕方式,包括許多古老的農具和當地特有的水稻品種,同時也教他們親身體驗,如何用在地耕種的米飯來包飯糰。

在等飯煮好的那段時間,解說員帶領著他們,徒步走到附近的水梯田中。在溼冷的綿綿細雨中,踩進田裡的泥土感覺卻是溫暖的,許增巧得知那裡不僅是田地,同時也是許多野生動植物的家園——這一次的接觸,也成了他動筆的契機。

《小班做飯糰》為許增巧的最新創作繪本,以水彩、顏料結合鉛筆的筆觸,配上簡單的故事,帶出友善環境耕作,維護水梯田生態,讓環境得以永續利用的意涵。故事從介紹小班一家人居住在周圍盡是物種豐富的東北角田間綠地講起,藉由做飯糰的契機,引導孩子懂得分享及感謝,同時也能觀察豐富的自然生態及景觀風貌。


《小班做飯糰》

作者:許增巧

出版社:幼獅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10日

 


作者簡介

許增巧

台大獸醫系畢業,曾任獸醫師、小學老師、全職媽媽。喜歡美食、小動物和大自然。目前專職繪本創作與教學。著有《生態池的故事》、《和我一起去野餐》、《台灣生態尋寶趣》、《和爸爸去爬山》、《來自森林的禮物》等繪本。


【本書特色】

★結合友善環境及豐富自然生態的綠色繪本。

★透過友善環境耕作法守護自然資源實踐里山精神。

★特別收錄:

  1. 好吃飯糰食譜分享:自己動手DIY,也適合親子與師生共同製作,感受分享的喜悅。
  2. 稻米成長史:觀察稻米的生長與收穫,以及如何分辨常見品種,加深孩子對米食文化的認識。
  3. 水稻的栽培過程:透過動物們幫忙下田耕種,用有趣的方式讓孩子更加了解農民的耕作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