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11週年 永久屋做不到的文化傳承 居民提政策檢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莫拉克風災11週年 永久屋做不到的文化傳承 居民提政策檢討

2020年11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多處山區的原住民部落被迫遷村,離開原鄉部落搬遷到集合式的永久屋居住。時隔11年,因為永久屋無法改建、買賣,許多居民生兒育女只能擠在有限居住空間,當地產業也難以發展,只能再度離開原鄉;且部分永久屋部落生活機能缺乏,沒有足夠的耕地、公共空間也讓原民文化的傳承面臨危機。

今(24日)屏東縣長治百合、禮納里、高士佛及嘉義縣的逐鹿、德恩亞納等永久屋部落的族人,北上到立法院及監察院陳情,呼籲檢討永久屋政策與當年簽訂的三方契約,讓永久屋可以真正「永久」,族人才能在原鄉安居樂業、落地生根。

永久屋居民組成自救會,盼政府協助解決居住空間不足及發展困境。孫文臨攝

莫拉克風災災民組成自救會,盼政府協助解決永久屋部落居住空間不足及發展困境。孫文臨攝

永久屋空間狹小 無法擴建 導致居住空間、產業發展受限 

2009年莫拉克颱風帶來嚴重災情,造成屏東、高雄、嘉義、南投、台東、雲林、台南等地許多原住民部落被迫遷村,根據前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謝志誠統計,「莫拉克颱風災後永久性安置住宅計畫」完成43處永久屋基地,共3500多間的永久屋,其中以屏東的1300多戶及高雄的1200多戶最多。

永久屋基地由政府規劃提供國有土地,並請民間團體援助興建,援建單位包含慈濟、紅十字會、法鼓山等民間團體,並於完工後,由地方政府、援建單位與居民共同簽訂「三方契約」,給予居民房屋所有權,但土地仍屬國有,且限制永久屋不得買賣。

禮納里部落。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屏東禮納里Rinari部落,由世界展望會援建,土地屬於台糖公司,安置了瑪家鄉瑪家村、三地門鄉大社村及霧台鄉好茶村三個部落的災民。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根據營建署資料,當時安置於永久戶的居民包含「房屋毀損戶」、「核定遷居遷村戶」、「安全堪虞地區遷居戶」或「安置用地範圍內拆遷戶」,並規定「獲配永久屋者必須遷離原居住地,並不再重返原居住地居住或建造房屋。」等於是用原鄉土地去交換永久屋。

然而,當時分配永久屋是以戶籍人口分配,2人以下配住14坪、3~5人配住28坪、6~10人配住34坪,平均每人可居住空間僅3~7坪。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秘書長金惠雯也指出,不少永久屋配置坪數還包含陽台、停車場等,實際居住空間更小。

營建署資料指出,若永久屋分配坪數太小,需要自費興建、擴建,須由當事人洽民間團體、土地提供的政府機關同意後,才能依相關建築法規辦理。但「永久屋分配後除繼承外,不得轉售、轉租或分租。」

禮納里部落。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2020年10月15日,屏東縣政府前往禮納里部落拆除違建,居民堵路抗爭。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永久屋居民盼檢討三方契約  改善生活機能才能真正永久

然而,莫拉克風災屆滿11年,隨著族人在新的土地養兒育女或成家立業,隨著人口增加,許多永久屋部落,基於居住空間不足、產業發展等需求,都有擴建、改建的必要,卻被視為「違建」。今年10月,屏東縣政府出手拆除好茶部落居民李金龍在禮納里永久屋興建的「脫鞋子部落共享空間」,引發居民組自救會抗議,更不幸發生自焚陳情。

金惠雯直言,這次的拆除只是點燃居民抗爭的單一事件,真正的問題是永久屋忽視了原住民的居住權益與土地正義。各地永久屋都出現居住空間不足的情況,才會導致違建問題,且永久屋不能買賣、租用,部落年輕人被迫離鄉背井,卻又發生有永久屋被法拍的情況,「原因就是目前缺乏完善的法規,而當年的三方契約在各地又有所差異。」

在嘉義縣的逐鹿永久屋的居民鄭信得就說,自己原先屬於阿里山鄉的原住民,戶籍卻必須遷到永久屋所在番路鄉,影響選舉、參政等公民權益,也導致原住民文化的傳承出現問題。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陳旻園(Yapasuyongu Akuyana)也指出,許多永久屋基地的生活機能不足,不只是產業發展、居住品質受到影響,也因為缺乏足夠的農牧用地、公共空間,導致部落文化、傳統技藝面臨傳承的危機,希望立法院能修改《災防法》,納入永久屋相關規定。

莫拉克災後人權權益促進會及多個原民團體、永久屋社區也共同呼籲,政府應全面檢討十年前的三方契約,改善永久屋的公共空間與耕地,並將土地所有權與房屋完整產權交給族人,讓永久屋真正適合原住民永續發展、落地深耕的部落,永久屋才能真正永久。

禮納里部落。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2020年10月15日,屏東縣政府前往禮納里部落拆除違建。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台灣新生報報導,立委鍾佳濱於11月初已要求原民會三個月內提出「永久屋使用課題盤點及立法管理規劃」報告,共商解決永久屋衍伸的重建、擴建、買賣等問題。

屏東縣政府則強調,針對目前永久屋住戶出現居住空間不足的情形,已修訂《屏東縣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原住民族聚落內住宅管理自治條例》,永久屋基地若有剩餘土地,可供家戶人口增加者申請自費興建,並將研擬新的永久屋基地開發計畫,提高土地建蔽率與容積率,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

8881b44b-ccec-444c-9cba-bff7eb8c7f7d

2020年10月15日,屏東縣政府前往禮納里部落拆除違建。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