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山林雙方一拍即合 獵人回報監測 助減少生態黑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山林雙方一拍即合 獵人回報監測 助減少生態黑數

【當部落傳統遇上現代治理:原民狩獵自主管理專題】

2020年12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賴品瑀南投報導

「原民狩獵自主管理」機制於原鄉部落陸續展開,12日南投縣信義鄉東埔部落獵人團發出82張獵人證給部落獵人,計畫輔導單位林務局南投林管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保育主管機關也參與這場盛會。

特生中心主秘鄭錫奇表示,永續使用山林資源是獵人和保育單位共同的目標。「最擔心山裡面沒有動物的,其實就是獵人跟我們研究人員。」研究人員看重原民永續利用的智慧,而部落也盼透過現代科學知識,更了解獵場資源。雙方在合作過程中互相學習。

東埔部落12日舉辦狩獵自主管理宣誓暨獵人證授證儀式。賴品瑀攝。

南投信義鄉東埔部落本月12日舉辦狩獵自主管理宣誓暨獵人證授證儀式。賴品瑀攝。

全台各地的狩獵自主管理計畫皆由原民部落、地方林管處、以及學術輔導團隊共同組成。部落獵人承諾遵守自治自律公約,並回報狩獵情形,為的是建立原住民族自然資源治理權利;對於生態保育而言,這將大幅減少黑數,讓公部門能更確實掌握山區生態資源,與在地部落合作提出管理措施。

保育單位與部落攜手合作 永續利用資源目標一致

「希望在永續利用自然資源前提下,部落與政府共同管理及守護自然生態,建立互信、互助的夥伴關係。」林務局南投林管處長李政賢於授證典禮中指出,部落自主管理的確實回報相當重要,野生動物資源監測不但是部落自主管理的重要依據,且減少統計黑數,公部門才能掌握實際的生態資源。

他說,長期與東埔部落獵人接觸,感受到族人樂於分享、也有很強的凝聚力,更深刻體會到狩獵文化對布農族而言,是智慧與勇氣的傳承。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則以「一拍即合」形容雙方的合作。

楊嘉棟直言,雖然特生中心就位在南投集集,與東埔部落算是鄰居,但過去卻從未想過有更多的合作,頂多僅是請求獵人協助調查,幫忙找動植物、甚至幫忙搬運器材而已。直到部落展開狩獵自主管理計畫,台北大學助理教授張惠東加入協助部落發展自治機制,才促成雙方合作的契機。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長李政賢表示,野生動物資源監測不但是部落自主管理的重要依據,且減少統計黑數公部門才能掌握實際的生態資源。Tanivu Akuyayana 攝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長李政賢表示,野生動物資源監測不但是部落自主管理的重要依據,且減少統計黑數公部門才能掌握實際的生態資源。Tanivu Akuyayana 攝。

「最擔心山裡面沒有動物的,其實就是獵人跟我們研究人員。」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秘鄭錫奇指出,其實雙方有共同的目標。鄭錫奇回顧,早在30年前,其所屬研究團隊就曾和東埔部落的耆老方有水一起上山,向獵人學習如何從動物排遺、腳印等細節去瞭解生態狀況,「真的跟勇士學到了很多。」鄭錫奇強調,其實特生中心與部落獵人都希望能永續使用山林資源,因此雙方智慧的互補很重要。

研究人員看重原民傳統中永續利用的智慧,然而部落卻因長期被迫遠離獵場,正努力彌補逐漸式微的傳統與信心。同時也盼透過現代化的科技工具與科學研究,能夠更了解獵場資源。雙方在合作過程中互相學習,未來特生中心也預計將維護監測器材、統計資料的工作委託部落協助,楊嘉棟相信,將會得到很珍貴的生態資料,作為以後智慧運用山林資源的依據。

《野保法》禁獵近30年 傳統式微 權利返還考驗多

東埔部落獵人方光雄表示,其實現在肉類取得容易,部落對獵獲的需求並不高,但狩獵自主管理是走向部落自治的第一步,未來也一定還會有很多考驗,需要部落拿出智慧解決。

例如東埔部落與鄒族的獵場重疊,經過三次開會協調後,已經取得初步共識,如進出重疊獵場必須告知對方、並承諾不侵擾對方的祖居地等,以互相尊重與合作為原則而東埔部落過去的部分獵場和玉山國家公園範圍重疊,對族人而言,部落主權不容退讓,但他們願意將重疊的部分劃設為保育區,盼的是動物在保育區內生生不息,能夠外溢到他們的獵場,進而達成雙贏。

「發獵人證絕不等於『開放』了、可以趕盡殺絕,而是傳承。」前來祝賀的久美部落鄒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甘萬德先生表示,狩獵是傳統、是生活也是文化,獵人也還是要守住只取所需的自律原則。鄒族是較早展開原民狩獵自主管理計畫的部落,目前不但已初步盤點獵場內動植物生態,也重新整理相關的歷史典故。

鄒族獵人協會理事長高德生更提出,阿里山鄒族為了自主管理狩獵花了約10年時間,在過程中,也讓長期以來關係比較敏感的特富野、達邦兩個兄弟大社,藉此機會放下了過去恩怨,願意一起合作。這些都是部落邁向自治將面對的課題。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