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填海造陸恐活埋7萬株珊瑚礁 協和電廠轉型燃氣 立委籲不應犧牲海洋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填海造陸恐活埋7萬株珊瑚礁 協和電廠轉型燃氣 立委籲不應犧牲海洋生態

2020年12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配合我國能源轉型政策,台電預計將基隆協和火力電廠轉為天然氣發電廠,並將填海造陸18.6公頃,作為新的天然氣接收站預定地。

今(18日)立委、基隆市議員及環團共同開記者會,反對台電填海造陸,表示該工程將毀掉外木山海域的7萬多株珊瑚與其他海洋生物,此舉等同替海洋環境「送終」。並呼籲台電應評估將過渡方案——浮動式再氣化儲存槽(FSRU)作為永久方案的可能性,以降低生態衝擊。

召開「『向海致敬』還是『替海送終』?拒絕協和電廠填海造陸!──勿讓能源轉型成海洋生態的傲慢劊子手」記者會
「『向海致敬』還是『替海送終』?拒絕協和電廠填海造陸!──勿讓能源轉型成海洋生態的傲慢劊子手」記者會。照片提供:時代力量基隆黨部

議員批:台電填海造陸,恐替海洋生態「送終」

位於基隆的協和電廠是全台唯一的重油火力發電廠,從1977年商轉至今,供應北部地區發電長達43年。配合2025年非核減煤、天然氣發電量達50%的政策目標,台電擬將協和電廠改建為天然氣電廠,同時規劃海造陸18.6公頃來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預計總裝置容量將由燃油時期的200萬瓩,增加至260萬瓩。本案依法須進行二階環評,將於下週二(22日)召開初審會議。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在記者會上表示,各界都支持能源轉型,但協和電廠改建的附屬工程——填海造陸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對海洋生態衝擊至鉅,恐在能源轉型上做出貢獻前,就先為海洋環境「送終」。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根據台電所提供的環評書指出,改建工程將使外木山海域的7萬多株珊瑚消失,同時與珊瑚礁共存、為數更多的海洋生物也將被宣判死刑。

今年9月基隆在地潛水教練王銘祥於協和電廠海域拍攝到大型珊瑚的照片,他痛批台電的生態調查竟沒有發現這些大型珊瑚,甚至反駁這些珊瑚不在填海造陸範圍,「珊瑚就跟山上的樹林一樣提供豐富的漁業資源,如果被土方掩埋,當地漁民的生計也會遭受劇烈衝擊。」

王醒之則指出,該工程也將對基隆市民的交通與生活品質產生衝擊。根據環評書,18.6公頃的大規模填海造陸工程,粗估需將375萬立方米的的土方填入海中。對此,王醒之估算未來工程進行的七年間,平均每天將有高達200輛砂石車次進出基隆市區。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黃思敏攝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認為,不應讓發展再生能源成為海洋生態殺手。黃思敏攝

環團:暫時性方案——天然氣的改建工程趕不上減碳趨勢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燃氣與燃油同屬會排放溫室氣體的化石能源,2017年協和電廠燃油發電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約720萬公噸;改為燃氣發電後,預估每年也將排放623.49萬公噸。

根據現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2050年我國溫室氣體排放量需減半,而日前(15日)行政院長回應立委洪申翰的質詢,允諾將啟動「2050淨零碳排」政策完整評估。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本案的施工時程顯然與國家整體能源轉型時程不符。根據工研院9月發布的長期能源配比初步分析報告,燃氣發電在2025年達到高峰後會逐年下降。邱顯智表示,協和電廠改建最快將於2032年完工,顯然與我國整體能源轉型時程不符。

同黨立委陳椒華也強調,在國際社會2050年零碳排的趨勢下,倚賴進口的天然氣發電僅能作為帶動再生能源發展的暫時性方案。她表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破壞藻礁的前車之鑑不遠,政府勿以暫時性需求,永久摧毀豐饒的海洋生態資源。

20201218拒絕協和電廠填海造陸記者會。立委陳椒華。黃思敏攝
20201218拒絕協和電廠填海造陸記者會。立委陳椒華。黃思敏攝

立委籲業者提替代方案 環保署表示會將意見帶進環評會議中

陳椒華表示,立委與基隆市議員一再於台電舉辦公開說明會、公聽會,提出應考慮對環境評估影響較小的替代方案,卻從未得到回應。

根據台電計畫書,在接收站於2032年完工前的過渡期間,需以「浮動式液化天然氣接收站(FSRU)」作為臨時供氣。「為什麼FSRU不能成為永久的方案?」王醒之表示,FSRU的施工期與造價都不及填海造陸的一半,台電不應以颱風為由,排除永久使用FSRU的方案。

王醒之也指出,FSRU在國際上已有20年的成熟發展經驗,目前全世界20個地區都把FSRU當成永久式接收站,包含與我們鄰近的香港,以及常受颶風侵襲的墨西哥灣。

邱顯智質疑,本案初審會議的環評委員,皆缺乏能評估天然氣接收站替代方案的專業背景,在台電未提供替代方案詳細評估的條件下,環委恐難以替本案的生態環境把關。王醒之則主張,環保署應「開外掛」,成立專家小組讓專業評估「普拉斯(plus)」。

對此,環保署綜計處簡任技正呂雅雯表示,今天將會把各界關注的海洋生態、地質及FSRU等議題,帶到22日的初審會議由環委共同評估,若有需要也將邀請各界提名,召開專家會議。

最終,陳薇仲將超過2000份的「拒絕協和電廠填海造陸」連署書交給經濟部與環保署,要求主管機關拿出能源轉型與環境保護的專業,為本案做最嚴格的把關審查。

20201218拒絕協和電廠填海造陸記者會。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將超過2千份的「拒絕協和電廠填海造陸」連署書交給環保署。黃思敏攝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將超過2000份的「拒絕協和電廠填海造陸」連署書交給環保署。黃思敏攝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