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來點 「微生物多樣性」! | 環境資訊中心
懶人包

今晚,來點 「微生物多樣性」!

2020年12月31日
企劃:環境資訊中心;腳本:孫依婷、朱惟君;設計:玉子日記
 

冷冷的冬天,團聚吃個暖暖的酸菜白肉鍋,飯後點心再來上一碗熱呼呼的甜酒釀湯圓,最幸福不過了。但你知道嗎?餐桌上的各種食物與微生物息息相關!

發酵食在早期是人類想盡辦法避免食物腐敗、保存食物以渡過糧荒時期、或想辦法讓食物更容易運送,已有數千年的歷史。

在某些機運中,人類在不同時間點發現、知道,並開始利用這種轉化的能力來加工食材,形成各式各樣的發酵品,漸漸地在各種文化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同時也有許多美食靠著維持發酵現場所創造獨特風味。

我們常接觸的飲品、飲食中常使用的調味料、餐桌上醃漬菜色,處處與微生物相關。發酵食物可大致分成5大類:

  1. 穀類發酵食物:如醋、酒釀、酒、饅頭、麵包、包子等。
  2. 豆類發酵食物:如臭豆腐、豆腐乳、黃豆醬、豆瓣醬、味噌、納豆等。
  3. 蔬果類發酵食物:如泡菜、酸菜、福菜、梅乾菜、酸筍、菜乾、酸黃瓜、果醋、水果酒等。
  4. 動物性發酵食物:如起司、優酪乳、魚露、蝦醬、生火腿、鹹肉、臘肉等。
  5. 發酵飲料:如發酵茶、半發酵茶、康普茶、咖啡、可可等。

微生物除了增添食物風味,我們也常聽到的優格、優酪乳可補充益生菌來維繫腸道健康,也有許多發酵食品貝證實為有益人體的健康食品。

而我們習以為常的飲食,也影響著我們的腸道菌相與健康。

於土壤中默默努力的小小兵們,將分解的能量轉由植物接手利用,開啟嶄新的生命旅程。人類也從這些過程中獲得了不少好處,像是食物、燃料、乾淨的水源和農用化學品等。

延伸閱讀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

 

孫依婷

生活光影深淺中最好不過:林梢有鳥、河清有魚。想攪和著科學思維與大地涵養塑造一個「自然生態保育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