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能風場擬於候鳥過境布海纜 環委憂影響棲息「無法接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允能風場擬於候鳥過境布海纜 環委憂影響棲息「無法接受」

2021年01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雲林外海的允能風場開工後風波不斷,去年與漁民發生海上衝突,又受疫情與氣候影響,導致工程延宕,原定去年應完成海纜布設,如今海纜卻還在船上,且該布纜船四月之後已被其他業者「預定」,達德公司因此提出環差申請,擬推翻「11月~3月不施工」的環評承諾,要提早於候鳥過境季節的2月於潮間帶佈設海纜。

本案於今(8日)初審,在場環評委員連番批評,業者因工程延宕而犧牲環境「無法接受」,最終決議本案不同意變更,後續須送環評大會確認。

環保署今(8日)進行雲林離岸風場第三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初審。孫文臨攝

環保署今(8日)進行雲林離岸風場第三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初審。孫文臨攝

海象不佳、疫情影響  達德能源允能風場工程大延宕

離岸風電須透過海底電纜將電力傳回陸上變電站,海纜上岸時勢必會經過潮間帶,為避免影響潮間帶鳥類生態,政策環評時即建議「潮間帶電纜施工期間避開11月至隔年3月」,之後包含允能風場在內等多個離岸風場都在環評階段做出相應承諾,才通過環評審查。

達德能源的允能風場位於雲林外海8~17公里處,距離白海豚重要棲息範圍僅約3公里,預計要設置80支風機,總裝置容量640MW。根據原規畫,2020年10月底就應完成海纜布設。

然而,允能風場去年先是與當地漁民發生海上衝突。隨後又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達德能源表示,受限於防疫因素,嚴重影響外籍船員來台意願,造成人力調度困難,9月又因海象不佳,難以作業,直到2020年11月下旬,允能風才完成第一支風機打樁作業,至今還有五條海纜放在「Topaz布纜船」上,沒有布設。

更糟糕的是,該艘Topaz布纜船於2021年4月1日起早已被其他計畫「預定」。但根據環評承諾,達德能源於4月以前不能進行海纜布設作業,因此緊急於12月提出環差報告,希望能在2月15日到3月底提前進行海纜施工,本案也倉促排入議程。達德能源副總監曾葳葳在現場更「請求」環委能讓本案一次通過。

曾葳葳表示,由於海象、疫情等種種因素導致工程延宕,「過程中急尋補救方法,真的無計可施才提環差。」開發單位表示,主要原因是海纜無處可存放,五條海纜重達2500公噸,「需要放在特殊的儲槽,還要有海纜裝卸載軌道。」目前全台只有台中港44號、31號碼頭設有海纜儲放槽,但都已經滿載,且Topaz布纜船相當稀有,必須從國外租賃。

環保署今(8日)進行雲林離岸風場第三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初審。孫文臨攝

環評委員張學文(右)與環評委員江康鈺等環委皆表示無法接受本案變更。孫文臨攝

擬提前於候鳥度冬季施工  環委「難以接受」一次就否決

然而,環評委員直言開發單位的變更理由「無法接受」。環委江康鈺表示,疫情影響是早就可以預期的,也可以提早規畫因應方案,「海纜船簽約時間到期,不能合理化你變更的理由,就要來犧牲環境。」他批評,因為施工合約而要違反環評承諾,茲事體大。

環委張學文也指出,根據2016年的資料,2月份有非常多潮間帶的鳥類在此活動,「紅嘴鷗有將近2000隻,東方環頸鴴也有2000多隻,其他像黑腹濱鷸、紅胸濱鷸也非常多,因此2月要施工一定會有影響。」他說,這是每個風場都要避開的問題,「如果因為你們工程作業延宕,就提出來說要在這個時期施工,那這樣沒完沒了,無法同意。」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指出,施工期間「避免11月到翌年3月冬候鳥過境季節」是當時環評承諾事項,「起先業者不願接受,是在農委會與特生中心堅持下才放入,顯見該承諾之重要性,若違反將會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農委會林務局代表也說,不應以工程影響範圍小而打破該原則,否則必須提出足夠的保育對策。

最終,專案小組很快達成共識,罕見地第一次初審會議就否決案件,「開發單位無法提供科學性數據及解釋本案變更之合理性,專案小組建議不同意變更」。最終決議需送交大會討論。若本案最終遭否決,將成為本屆環評委員首起否決的環差申請案。

曾葳葳於會後受訪表示,業者也是逼不得已才會提環差申請,若2月不行,也希望爭取能到3月提前施工,環評大會上將努力讓其他委員了解與支持。

環保署今(8日)進行雲林離岸風場第三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初審。孫文臨攝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表示,避開11月到翌年3月冬候鳥過境季節施工非常重要。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