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離岸風機毀傳統漁場 雲林漁民:請風場退出,我們不要補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離岸風機毀傳統漁場 雲林漁民:請風場退出,我們不要補償

2020年08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2025年離岸風電要達到5.7GW的目標,今年西部沿海就有三座新風場正在施工,包含位於雲林近海的允能風場,該風場由達德能源(wpd)進行開發,於2018年6月通過環評,預計2021年底要完工。

然而,開工前夕,當地漁民才得知實際開發規劃圖,赫然發現離岸風場與重要漁場重疊,設置海纜影響海床生態,工作船也破壞其底刺網等漁具,漁民因而多次出海抗爭,要求達德能源退出漁場卻未獲回應。昨(13日)漁民帶著漁獲北上立法院陳情,雲林縣近沿海作業漁船協進會理事長李平順直言,該漁場是捕撈烏魚、白鯧等高價漁產的熱區,是許多漁民的重要生計來源,「離岸風電退出,不用給我們漁業補償,我們靠自己賺更多。」

20200813 雲林沿海漁民北上立法院抗議達德能源離岸風場破壞漁場

在雲林近海從事捕撈作業的漁民昨(13日)帶著漁貨北上抗議離岸風場破壞漁場。孫文臨攝

達德能源開發允能風場  坐落雲林沿海重要漁場引發地方抗爭

允能風場位於雲林縣四湖鄉及口湖鄉外海約8到17公里處、水深7至35公尺,總面積82平方公里,規劃設立80架8MW的西門子歌美颯風力發電機,總裝置容量達640MW,於2018年4月遴選得標,同年6月通過環評,原規劃7月底開始海上施工,今年目標要完成40座風機,預計2021年底前完工,也是台灣首座具「國產化成分」的離岸風場。

本案雖曾在地方舉辦公開說明會,也因風場位於白海豚棲息範圍而離岸退縮8公里,並跟雲林區漁會進行漁業補償辦法協商,已完成近九成漁會成員的協商補償作業。

然而,李平順表示,漁會中1200多個船家多從事近海養殖漁業居多,約只有近百艘真正出海進行捕撈,也是受影響最嚴重的船家,但這些漁民不僅在環評過程中無法得知離岸風場的實際影響,施工前所召開的說明會也沒有通知受害漁民前往參加,「我們這90多個船家幾乎沒有接受他們跟漁會草草協商的補償條件。」

20200813 雲林沿海漁民北上立法院抗議達德能源離岸風場破壞漁場,,雲林縣近沿海作業漁船協進會理事長李平順。

雲林縣近沿海作業漁船協進會理事長李平順表示,當地漁民不要補償金,只要漁場永續經營。孫文臨攝

李平順表示,風場所在位置與重要漁場完全重疊,水深30米以內更是漁船作業的主要範圍,這裡的漁場平常就有白鯧、竹午等珍貴魚類,「到了冬至前後還會有烏魚,屆時連東部的漁船都會開過來捕撈,如果風場蓋在這裡將對台灣漁業造成嚴重打擊。」不只施工期間的破壞,80架風機打在這裡,未來可能面臨無烏魚、白鯧等漁獲的困境。

返鄉繼承家業的青年漁民許秦源就說,當地使用底刺網、流刺網進行捕撈,因雲林沙質海床沒有珊瑚礁,不常發生掛網情形,「我們下網以後,刺網會隨著海流飄動,如果海底有風機,根本就無法從事漁業活動。」他出示漁獲單據指出,過去一個捕撈可以有幾十萬的收入,但自從允能開始施工後,掉到只剩8萬,生計大受影響。

許秦源表示,漁民要的不是短暫的補助或賠償,而是永續的漁業、安全的漁場,台灣可以設立離岸風場,但請退出傳統漁場。李平順也強調,漁民不反對發展離岸風電,但場址必須慎選,而且要跟漁民充分溝通,「請風場退出漁場,我們可以自己賺,不要補償金。」

20200813 雲林沿海漁民北上立法院抗議達德能源離岸風場破壞漁場,青年漁民許秦源

青年漁民許秦源(左)出示漁貨單,說過去每月收入數十萬,如今只剩8萬塊。孫文臨攝

學者呼籲離岸風電開發應與地方充分溝通

雖然目前漁業署有訂出離岸風電漁業補償基準,讓開發商與漁會協商,但漁會未必能代表每一位漁民。台大人類學系副教授呂欣怡表示,離岸風場不一定會與近海漁業衝突,有些地區的漁業面臨瓶頸需要轉型,但有些地區漁業蓬勃,「開發單位應該更用心去做社會溝通,同樣投資台灣的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就做得很好。」

呂欣怡認為,政府不是只訂定一個公式就好,因為各地會有所差異,應建立更完善的配套,並協調雙方,讓綠能、漁業與保育三贏,「最重要的是,必須落實下階段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先遠後近』的環評承諾,才能降低對近海漁業的衝擊。」

台大人類學系副教授呂欣怡

台大人類學系副教授呂欣怡說,近海漁業的保存關係到漁村文化及糧食安全。孫文臨攝

呂欣怡長期關注台灣沿海漁村文化,他強調,沿、近海漁業的保存,不只是為了漁民個人生計而已,更是海洋國家珍貴的漁村文化根源,對國家的糧食安全也極重要,「台灣漁產的糧食自給率高達140%,若不希望下一代只認識進口的鱈魚、鮭魚,我們應該共同努力讓離岸風電不要影響到沿、近海漁業。」

漁民與環保團體呼籲,允能風場應該向外海退縮,退出重要魚場範圍,且不得在離岸3海浬或水深30公尺內架設風機、不得使用大型機具破壞海床、施工前應通知施工區域實際影響的漁民,並召開漁民大會充分協調告知施工區域及工期並擬定漁民休漁賠償辦法。

達德能源:開發場址經過遴選與環評等相關程序  「改變難度很高」

對此,達德能源則回應,漁民訴求雲林風場不得在離岸3海浬內(約5.6公里)或水深30公尺內架設風機,「事實上雲林風場當時在環評時已有所退縮,位於離岸8~17公里海域,且風場並非位於專用漁業權區範圍內。」另根據目前可查得的漁船航行軌跡圖,漁船多在風場外圍、或風場內較靠近海岸處作業。

達德能源公關經理張雅淳表示,西部海岸屬於緩坡地形,要退到30公尺深以外並不容易,且目前的風場經過經濟部遴選、環保署環評等相關程序,要再做更改有很高的難度。

至於「應協調告知施工區域及工期,並擬定漁民休漁賠償辦法」,達德表示,2019年7月至2020年2月間辦理數場公開協調會,與漁民充分溝通,7月發生摩擦後,也有與漁民進一步溝通,「綠能、漁產、生態兼顧,達德與漁民目標一致,未來達德仍會持續開啟有效溝通,期與雲林在地漁民共存共榮。」


漁民與環保團體呼籲,允能風場應該向外海退縮,退出重要魚場範圍。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