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成功複製水稻白葉枯病「剋星」基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科學家成功複製水稻白葉枯病「剋星」基因

2021年01月14日
摘錄自2021年1月13日新華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浙江師範大學和中國水稻研究所研究團隊成功複製水稻白葉枯病的「剋星」——持久抗病基因Xa7,通過揭示Xa7高抗、廣譜、持久、耐熱特性的新抗病分子機制,為水稻白葉枯病的長效防控奠定了基礎。

白葉枯病是中國水稻生產中的「三大病害」之一,嚴重影響水稻產量和品質。資料顯示,20世紀80年代以前,白葉枯病常導致水稻減產20%至30%,嚴重時可達50%,甚至絕收。

中國主栽水稻品種引入Xa4、Xa21、Xa23等抗性基因,白葉枯病曾得到有效控制,但隨著全球氣候變暖、白葉枯病菌不斷變異,陸續出現了新型致病變種,導致主栽水稻品種逐漸失去抗病性。

Xa7是國際公認對白葉枯病菌抗性最持久的「明星基因」,從最初發現其持久抗病性至今已有20年,但因為該抗病遺傳位點的序列與參考基因組完全不同,國際上在Xa7複製一直未獲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