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職 美國重返巴黎協定倒數 氣候躍升僅次武肺優先議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拜登就職 美國重返巴黎協定倒數 氣候躍升僅次武肺優先議題

2021年01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許芷榕 編譯;許祖菱 審校

美國民主黨籍拜登(Joe Biden)20日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政府隨即推出一系列旨在應對氣候危機的行政命令,包含重返巴黎氣候協定。

20日拜登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總統後,拜登政府隨即推出一系列旨在應對氣候危機的行政命令,包含重返巴黎氣候協定。照片來源:美國白宮(CC BY 3.0 US)

拜登除了簽署回歸巴黎協定 也終止數項石油鑽探工作

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美國,在前任總統川普執政期間,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如今,拜登簽署了重返該協定的文件,30天後,美國就會重回對抗地球升溫的行列。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歡迎回歸巴黎協定!」

拜登還計劃終止備受爭議的Keystone XL輸油管的計畫,該計畫預計從加拿大運送油砂至美國,並停止在熊耳國家保護區(Bears Ears National Monument)、大升梯—艾斯卡蘭蒂國家保護區(Grand Staircase-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和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Arctic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的石油鑽探工作。

川普政府曾下令縮小猶他州內熊耳、大升梯兩個國家保護區的土地面積,該決議也將被重新審理。

拜登在就職演說時表示,美國需要承擔「陷入危機的氣候」,並在第一天採取了一系列相應的行動。此外,拜登政府也將氣候變遷列為僅次於武漢肺炎(COVID-19)的優先處理議題。

在氣候立法上 拜登政府仍將面臨諸多挑戰

拜登預計在今年春季召開一次國際氣候峰會,以協助加速減排,同時可能提交新的美國減排目標,以實現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

拜登將能夠單方面限制公有土地上,化石燃料的開發,並針對汽車和卡車的燃料效率制定更嚴格的規定,但減排範圍涵蓋更廣的氣候立法,將於國會上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民主黨雖佔眾議院多數,但參議院的兩黨席次各半(50比50),恐怕不大能接受像綠色新政這樣受改革派人士支持的法案。

至於拜登對龐大財政支持以發展太陽能、風能等乾淨能源的期望,則取決於預算和基礎建設的議案。

專家建議 減碳目標可訂為2030年較2005年減半

今年11月,簽署巴黎協定的國家,將派代表參與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峰會,各國預計提出新的減碳目標,且新目標將比2015年巴黎協定上首次提出的氣候目標還更嚴格。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曾承諾,到2025年,美國經濟活動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比2005年減少約28%。

目前美國距離實現歐巴馬的承諾只剩下一半的時間,若要達成這項承諾,拜登政府將面臨巨大且急迫的壓力。

英國和歐盟已經設定了新的減排目標,中國也宣布將在2060年實現淨零碳排。

氣候政策專家說,他們相信,拜登能透過致力制定新法規、增加可再生能源支出、支持各州在降低燃煤發電上,達到並超越巴黎協定時的目標。

大多數人建議拜登政府,可以將新目標訂為2030年碳排量比2005年減少40~50%。

作者

許芷榕

台灣人喜歡居住在狹稠的土地上,像台灣的山,喜歡擠在一起取暖。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