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沒來、德基停電 全台八成水力發電在中部 台電將「提火補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春雨沒來、德基停電 全台八成水力發電在中部 台電將「提火補水」

2021年04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全台水情嚴峻,水庫見底,中部多個水力發電機組也受影響。全台有八成的水力發電位於中部地區,目前因大甲溪上游的德基水庫水位過低,已有多部機組停止發電,日月潭的明潭與大觀等電廠也在苦撐,估計只能到5月。

電力供應是全台調度,台電表示,水情不至於導致缺電,但若水力發電不足,勢必要以燃煤、燃氣等方式補足缺口。

蘭陽水力發電廠天埤機組。孫文臨攝

蘭陽水力發電廠天埤機組雖位於多雨的宜蘭仍受水情影響降低供電量。資料照,孫文臨攝

旱情嚴峻 全台水力發電掉一半 德基水庫率先停電

本週起台中、苗栗、北彰化成為「苦雨之地」,展開分區供水。水情吃緊,發電效果連帶受影響。去(2020)年水力發電首度跌破30億度,創下18年來新低,且旱情延續至今年未有起色,2021年1月、2月全國水力發電不到4億度,約只剩下往年同期的一半左右。

根據台電統計,過去五年來,慣常水力發電平均每年貢獻約50億度電,2016年更高達65.3億度。

台電表示,中部地區的水力發電機組占全台近八成,又以大甲溪及濁水溪流域為主。大甲溪上游的德基水庫平均年發電量就將近3億度,但目前水位已降至1330公尺,低於發電取水位的1350公尺,2月已停止發電,是全台最早停止發電的水力發電機組。

台電指出,德基水庫的最低取水水位為1310公尺,考量緊急需求,若水位再降為1325公尺,將停止供水。

位於大甲溪流域的谷關水庫。圖片來源: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

位於大甲溪流域的谷關水庫。圖片來源: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

德基水庫一旦停止供水,下游的青山、谷關、天輪等大甲溪沿線水力發電機組將受到影響,包含負責供應大台中地區用水的石岡壩。即時水情資料顯示,石岡壩昨天(7日)有效蓄水量單日減少約5%,目前蓄水量剩25%。

日月潭水位持續下探 2.6MW抽蓄發電告急 天然氣機組支援夜間供電

再往南走的濁水溪流域,上游霧社水庫蓄水量僅剩17%,萬大電廠四部機組只剩下一部發電中,下游的松林電廠也幾乎停擺。

日月潭地區的明潭、大觀電廠,是台灣主要的抽蓄水力發電機組。抽蓄水力是利用白天太陽能發電尖峰,用電將水由下池抽往上池(日月潭),再於光電離峰階段,將上池的水放到下池發電,屬於儲能型水力發電,共有2.6GW的儲能容量。

旱象嚴峻,不只讓用水出問題,也考驗著台電的電力調度因應能力。台電表示,日月潭的最低取水位為727公尺,但最低安全發電水位為732公尺,目前日月潭的水位已降至736公尺,由於中部地區進入分區供水,可望減低水位下降幅度,應可勉強撐到5月,屆時若梅雨仍未如預期,日月潭將首度無法進行抽蓄發電,屆時夜間用電須由天然氣支援。

蘭陽水力發電廠。孫文臨攝

水力發電機組示意圖,圖為蘭陽水力電廠變電所。資料照,孫文臨攝

台電表示,水力發電約占全國用電2%,水情不至於導致缺電問題,但水力發電的缺口,勢必要以其他發電機組來補足。且今年不只水力發電減少,用電還不減反增,1~3月的用電量成長17億度,增幅達3.3% 。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電力消費增加是好現象,顯示國內經濟成長。他指出,為穩定供電,台電必須調度包含台中電廠在內的天然氣與燃煤機組上線,並提前為即將到來的夏季用電高峰做準備。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