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全台最大漁電共生」案場 大亞與雲豹能源砸重金拚2022完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爭「全台最大漁電共生」案場 大亞與雲豹能源砸重金拚2022完工

2021年04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台南報導

太陽光電持續發展,不僅國營事業台糖與台電較勁「最大地面型光電場」,民間業者也力拼「最大漁電共生案場」的稱號。

近期積極布局再生能源,以製作電纜起家的大亞集團子公司大亞綠能,斥資60億元打造160公頃的漁電共生光電場,裝置容量120MW,預計2022年底併網,估計年發電量達1.5億度。無獨有偶,雲豹能源也買下台南市北門區170公頃漁電共生案場,裝置容量123MW,估計年發電量1.8億度,同樣目標2022年底完工。

一家是國內老牌電纜業者、一家是新創綠能公司,都力拼「全台最大漁電共生」名聲,就看誰能如期達陣。

台南市的日照充裕、土地廣袤,魚塭周遭已陸續出現地面型光電場。孫文臨攝

台南市的日照充裕、土地廣袤,魚塭周遭已陸續出現地面型光電場。孫文臨攝

大亞集團:120MW七股漁電共生 砸60億盼2022完工

今年3月,大亞綠能科技以9.38億元買下大同子公司志光能源於七股區三股子段的漁電共生案場,由聚恆科技維運。

大亞集團與聚恆科技早在2020年即完成「心忠電業學甲電場」啟用併網,替投資太陽能打了一劑強心針。聚恆科技更早在2005年投入太陽能產業,經手過停車場、工廠、豬舍、菇類栽培場、地層下陷區、水上型等多種不同類型的光電場。

聚恆科技表示,與大亞合作首個漁電共生案場,除遵守覆蓋率不超過40%的規定,也確保養殖戶權益,尊重養殖戶對水產養殖的規劃,電場建置過程也會保障其收入來源。

業者揭漁電共生經營成本高 土地租金炒作是最大成本

針對外界認為漁電共生成本過高,不僅限制覆蓋率,光電結構物還得架高以便漁民養殖作業,業者認為不符效益,投資意願不高。聚恆科技發言人周曉艷表示,「其實最大的成本是土地租金被炒作得太高。」他直言,希望光電的躉購費率不要年年調降。

周曉艷指出,漁電共生案場要整合許多地主、養殖戶的意見,也有環保團體會擔心影響候鳥棲息,溝通也是一大難題,所幸目前案場推動順利,將分兩期施作,第一期預計2022年上半年可以完成,全場估計2022年底併網。

大亞綠能科技於台南是七股區三股子段的漁電共生案場現地照片。圖片來源:聚恆科技提供

大亞綠能科技於台南七股區三股子段的漁電共生案場現地照片。圖片來源:聚恆科技提供

聚恆科技董事長周恒豪認為大亞相對穩健保守,每一項投資都經過縝密的評估。在七股區的漁電共生案場,目標是未來20年貢獻30億度綠電,替公司帶來超過120億的營收。大亞公司今年邁入第66年,獲利有望再創新高突破200億。

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自信地說,「不是每一家公司都能撐到66年,更少有公司66年獲利還能創新高。」他表示,再生能源事業將為大亞注入新活水,長期目標為2025年旗下光電廠達250MW,並結合儲能系統建置,每年發電收入上看15億。

雲豹能源:123MW北門漁電共生 重水產養殖、Google亞洲綠電第一度

大亞集團與聚恆科技強強聯手,力拼全國最大漁電共生案場,卻也棋逢敵手。雲豹能源3月宣布買下恩富資本太陽能(Enfinite Capital LLC)位於台南市北門區的漁電共生案場。雲豹能源表示,該案場其中10MW的電力已由Google於2019年認購,是Google在亞洲購買第一度綠電的場域,也是台灣第一張「再生能源購電協議」。

案場面積170公頃,裝置容量達123MW,預計在今年第三季動工,2022年底正式併網發電,年發電量將達1.8億度,可滿足5萬戶家庭的年用電量。

雲豹能源買下台南市北門區漁電共生案場,完工3D模擬圖。圖片來源:雲豹能源

雲豹能源買下台南市北門區漁電共生案場,完工3D模擬圖。圖片來源:雲豹能源

「水產養殖是漁電共生最根本的要件。」雲豹能源於2020年先行投資建造漁電共生的「室內智慧養殖魚棚」,出產太陽能智慧養殖的龍虎斑及白蝦,為國內的室內漁電共生示範場域。

帶著這樣的經驗,雲豹能源執行長譚宇軒表示,配合政府漁電共生政策,投資建置台南北門區漁電共生案場,目標要「打造全台最大、最具指標性的漁電共生場域。」

租地、種電、養老 台南沿海漁電共生能打出招牌嗎?

台南是台灣日照時數最長的縣市之一,沿海的將軍、北門、七股,光電場越來越多;西濱快速道路沿線則插滿寫著「租地種電養老」的看板。

保育團體與愛鳥人士擔心,光電板將影響黑面琵鷺等渡冬候鳥的棲息,養殖漁戶則質疑光電場「滅漁」影響生計,政府2018年推動漁電共生至今,未有顯著成功案例。

農委會陸續制定漁電共生相關規範,經濟部也透過環社檢核,於2020年陸續公告台南、嘉義等地共4783公頃漁電共生先行區,目標讓漁電共生貢獻4GW的太陽光電發電量,也是達成2025年20GW目標的重要關鍵,估計需至少5500公頃的魚塭。

部分養殖戶也認為漁電共生或可避免鳥類光顧魚塭。孫文臨攝

漁電共生計畫是太陽光電達標的重要關卡,估計約需至少5500公頃的魚塭。圖為魚塭的防鳥網。孫文臨攝

在正在曬池的魚塭中不時可見到鳥類利用。孫文臨攝

正在曬池的魚塭中,不時可見到鳥類利用。部分養殖戶也認為,漁電共生或可避免鳥類光顧魚塭。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