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全國指標 漁電共生如何不踩雷 七股的在地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專題

【專題】全國指標 漁電共生如何不踩雷 七股的在地經驗

2019年08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提到台南的七股,想到的是黑面琵鷺、鹽山;有人會想到的文蛤,翻到超市生態養殖文蛤的產處,不少來自七股。

七股臨海地區的文蛤養殖為以直接引用海水、不抽地下水的生態養殖方式打入市場。攝影:許震唐。

七股臨海地區的文蛤養殖為以直接引用海水、不抽地下水的生態養殖方式打入市場。攝影:許震唐。

全台近4萬5000公頃陸上養殖區中,台南約占1萬3000公頃,其中,七股占4300公頃左右。在土地不足的台灣,政府提出魚塭光電,原意是與農共生,增加一種發電方式。嘉義、台南、高雄均有意提出漁電共生的專區,卻在七股遇到阻力,理由就在七股獨特的黑面琵鷺、文蛤生態養殖、地主與承租養殖戶關係。

【專題報導一】魚塭、水鳥、食物戰 當光電板遇上黑面琵鷺 面積總量成關鍵
【專題報導二】漁電共生停看聽 靠海吃海 抑或是地層下陷的國土未來?
【專題報導三】租不到魚塭引漁民怒火 經部諾「原承租者納入籌設審查」
《加映》綠能開發頻踩雷  沒有牙齒的「生態檢核」如何即刻救援?

七股經驗  全國漁電指標

廠商看上七股,在於地價低、地主少,土地整合容易。以台鹽綠能為例,全國已簽下741公頃漁電共生合約,台南678公頃為主,單是七股就占了570多公頃。

七股漁民並不反對漁電共生,但他們要求台南市府制定比中央法規更公開、更完整的地方版審查辦法。這樣的訴求也影響其他的台南市漁電共生案,包括Google的綠能計畫。2018年底,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對力拚能源轉型的政府構成不少壓力。隔年1月,Google宣布亞洲第一筆綠電採購案,就選在台南購買10MW、4萬個太陽能面板所產出的魚塭光電,為綠能發展打了一記強心針。台南的漁電共生能否順利發展,對全國有指標性意義。

納入生態當指標  與電共生更進化

有了過去「假種田、真種電」的經驗,農委會除了維持限制遮蔽率僅能40%,且產量達七成產能的規定,還預先做功課,委託水試所從2017年起先進行試驗。在法規面,今年1月公布的「養殖漁業經營結合綠能設施專案計畫審查作業要點」,規範必須獲得七成以上土地所有權人與養殖經營者同意才能申請光電養殖專區,並且必須避開一級環境敏感區。看似兼顧漁業,承租漁民,生態的綠電政策,卻仍有爭議。

漁民要什麼?漁電共生的結如何解,才不會從一場立意良善出發的能源政策變為一個被罵的政策?

6

七股漁民於「漁電共生」公聽會上說明養殖的第一手經驗,及對太陽能板進駐的憂心。攝影:陳文姿

 

地面型「漁電共生」進度更新

中央:
2019年1月公布「養殖漁業經營結合綠能設施專案計畫審查作業要點」,規定
(1)第一階段:地方政府申請光電養殖專區->送農委會審查核定。
(2)第二階段:地方政府審查專區內個別魚塭的容許使用。
進度:仍在地方政府作業,農委會尚未收到申請。

台南市:
第一階段改由業者提出專區規劃 → 台南市審查 → 送農委會審查核定。
目前台南市收到六案申請(包括七股、北門區魚塭共621.23公頃),已經審查二案。
5/17:審查七股新生段(大員島)案39.44公頃;尚未通過。
6/27:審查七股區下山子寮段案95.72公頃;有條件通過(須修正)。
預計8/9審第三案、8/19審第四案。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