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歷史 日月潭露出大片旱地 邵族潭邊鞦韆祭還原1958年老照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現歷史 日月潭露出大片旱地 邵族潭邊鞦韆祭還原1958年老照片

2021年04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曾以寧 南投報導

台灣中南部水情吃緊,不少水庫乾涸,日月潭水位也創新低。今(15)日邵族在潭邊露出的旱地舉辦鞦韆祭,重現1958年歷史照片場景。

今年缺水導致日月潭蓄水量僅剩33_,邵族人特意將鞦韆季移至潭邊舉辦,重現1958年唐美君拍攝的景象。攝影:曾以寧。
今年缺水導致日月潭蓄水量僅剩33%,邵族人特意將鞦韆祭移至潭邊舉辦,重現1958年人類學家唐美君拍攝的景象。攝影:曾以寧。

邵族人週一(12日)開始便在潭邊露出的旱地上搭建傳統的鞦韆,利用此次的低水位,重現1958年人類學家唐美君所拍攝,於日月潭湖畔舉行的鞦韆祭。

該年出生的邵族長老高榮輝表示,漢人移民增加、邵族土地破碎,以及1985年起離峰回抽蓄水(即抽蓄發電)使日月潭水位相對穩定等種種因素,在他記憶中再也沒有於潭邊舉行過鞦韆祭,今年是第一次,「好像回到60幾年前、跟媽媽年輕的時候一樣。」


鞦韆祭一景。攝影:曾以寧。

歷史性的低水位造成日月潭地區的自來水取用困難,日月村已實施凌晨2時到上午9時停水。昨日下午台水也廣播通知民眾,因水位過低、原水混濁,勿飲用自來水。

低水位也影響大觀發電廠的抽蓄發電作業,水利署將於19日召開應變會議進行協調。

日月潭的抽蓄發電取水口最低位置約727公尺,為維持大觀發電廠大觀二廠在用電離峰抽水蓄電、調整發電頻率的功能,需控制水位高於732公尺。如今日月潭水位低到736公尺,是自1985年明湖抽蓄水力發電廠運轉、開始實施用電離峰時回抽蓄水以來歷史性的低水位。


日月潭畔有許多竹筏、漁船皆因水位過低擱淺。攝影:曾以寧。

台電大觀發電廠副廠長黃陵育表示,目前日月潭入水量為每秒3.4立方公尺,無法補足中水局要求的10立方公尺放水量,台電將再依19日會議結果進行調整。屆時放水量之調整將影響集集攔河堰所提供,雲林一帶包括六輕等地的工、農業與民生用水。


日月潭水位創歷史新低,伊達邵馬頭露出大面積旱地。攝影:曾以寧。

鞦韆祭
盪鞦韆為邵族播種祭的祈福儀式,由毛(Lhkapamumu)姓氏主持,族人藉由盪鞦韆可以許下生子、平安或豐收等願望。盪的越高,象徵飽滿豐盛、受風吹拂的稻浪。但傳統禁忌懷孕、生理期女性與服喪者進入。此次邵族所架千秋將優先予邵族人使用,並僅於4/19、21、26、28日開放,一般民眾若想參與,須遵守禁忌、注意安全,並簽署安全責任自負切結書。

參考資料

作者

曾以寧

熱情還沒被磨光的年紀, 醉心於台灣的自然環境,立志用全力守護,想讓人看到不一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