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國際碳稅若公平分配 可助發展中國家減極端貧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國際碳稅若公平分配 可助發展中國家減極端貧窮

2021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21年4月28日立場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刊於《自然通訊》的研究表明,如果各國政府選擇對排放者徵收碳稅,並將所得公平分配,可減少發展中國家的極端貧窮。

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PIK)的研究人員利用電腦模型,預測旨在限制全球暖化的各種干預措施,將如何影響全球貧困水平。他們發現,到2030年全球將有約3.5億人生活在極端貧窮中,每日生活費不足1.9美元。團隊再根據《巴黎氣候協議》規定的「1.5 ℃溫升限制」目標所制定的氣候政策,發現該些政策,可能使生活在極端貧困中的人數再增加5000萬。

但當團隊以國家碳價收入的公平再分配策略,即污染程度較低的窮國,可從較富裕的污染者得到資金,加入模型模擬時發現,這可在2030年減少貧困人口達600萬人。

PIK研究員Bjoern Soergel指,政府可將碳排放價格與其產生的收入,再於國際分配兩者相結合,創造出「氣候紅利(climate dividend)」,抵消碳排放量較低的窮國落實減排措施所面臨的額外負擔,使她們化為淨受益者。報告表明,這些來自富裕國家的碳稅,只要5%就足以彌補撒哈拉以南非洲,即全球最貧窮地區落實減排措施產生的財政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