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造成供電吃緊 王美花呼籲:傍晚節約用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極端氣候造成供電吃緊 王美花呼籲:傍晚節約用電

2021年05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短短5天連續發生513、517兩起大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昨(18日)透過影片向國人致歉,並說明517停電的首要原因,是氣候變遷造成極端氣候,使台電電力調度無法因應。

王美花說,今年5月高溫破紀錄,導致尖峰用電創新高,但台電仍安排機組歲修到5月底,導致備援機組不足,「未來將會因應極端氣候,調整歲修排程,並從需求端的管理抑低尖峰用電。」他並表示,這幾天的用電仍然吃緊,呼籲民眾在傍晚時分節約用電,共同度過供電困難時期。

經濟部長王美花

王美花透過影片向國人道歉,說明停電原因及應變措施。截自經濟部影片

5天兩度大停電  總統、行政院長及經濟部長接連道歉

短短5天發生兩次大停電,總統蔡英文再次於臉書向民眾表達歉意,「大家都很難接受短時間兩次停電,連我也很難接受。」下令台電必須徹查並公布報告,向國人說明兩次事故的原因,以及電力調度的狀況。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滿台電未能因應今年水情告急,仍將水力發電作為備援,「還在此季節將6部機組排定歲修,明顯未考量到氣溫升高、製造業景氣佳等用電狀況,導致應變能力不足,一有機組故障就容易引發跳電。」

蘇貞昌批評台電,「在遇到興達電廠跳機後,沒有在第一時間通知用電大戶配合降載,致使到夜間時段,抽蓄水力用罄後,導致民生用戶必須分區限電,凸顯台電在反應速度有所不足。」他已責成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要在一週內,就台電的電力調度、應變能力、歲修排程、電廠管理應徹底檢討,立即提出改善方案。

2021/05/19 用電吃緊亮黃燈

今(19日)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亮黃燈,代表供電吃緊,台電將協調用戶節約用電。截自台電官網

5月高溫炎熱用電創新高   洪申翰:台電機組排修未考量極端氣候風險

立委洪申翰認為,台電的電廠歲修安排,沒有把極端氣候情境,高溫、缺水等情境充分考慮,以致於讓超過10%機組在用電高峰的錯誤時間歲修,是這次停電的最大原因。他強調:「513停電事件是電網操作不當,517則是低估極端氣候,電廠排程誤失。」

洪申翰表示,面對未來加劇的氣候風險,需要大幅提高應對風險的能力,需要增加燃氣、儲能跟水力等,可快速應變的電力方案,並把高溫、缺水等極端氣候情境,考慮到電廠的管理與排程中,「台電必須在整體管理嚴厲檢討,以大幅提升面對極端氣候的應變能力。」

缺水、高溫、疫情嚴峻,以及製造業加班趕工都讓用電飆升,讓原先用電尖峰的7月,提前到5月就發生。王美花表示,停電的首要原因是氣候變遷導致5月高溫炎熱,加上景氣良好,製造業導致用電需求提升,17日的尖峰用電達3744.2萬瓩,創下歷年5月最高的用電紀錄,更高於2019年最高的尖峰用電,是史上尖峰用電的第6名。

S__11731166

2021年5月17日尖峰負載用電量創下歷年5月新高。圖表來源:經濟部

月底前供電持續吃緊 王美花:已通知用電大戶減少傍晚用電

除了需求面提高,供給面的不足也讓用電吃緊。王美花說,台電未考慮極端氣候,按照過往經驗進行機組排休,目前包含核三廠、大潭電廠等約有460萬瓩裝置容量的機組正在歲修當中,佔整體備用容量的10%,要到5月底前才會陸續歸隊。

再加上水情不佳也影響水力發電,517興達機組故障,水力機組僅供支援下午用電,導致夜間用電緊澀。對於緊急停電,王美花向民眾致歉,「政府可以說明停電事故的原因,但不能怪東怪西,必須全面檢討並提出解決方案才是最重要的事。」

昨(18日)用電仍然亮起供電吃緊的「黃燈」,對此王美花表示,已協調民營嘉惠二期燃氣機組加入發電,約增加25萬瓩供電,並提高汽電共生機組增加16萬瓩供電能力,並通知用電大戶抑低用電,並加強需量反應,於下午4時後減少用電,預計能減少約80萬瓩用電量。

未命名

夜間尖峰供電緊張 台電加派人力 盼歲修機組盡快歸隊

王美花坦言,近期用電仍然吃緊,日間尖峰用電有太陽光電幫助較無問題,但夜間尖峰供電仍有挑戰,呼籲民眾「傍晚時分節約用電,共同度過供電困難的時期。」

台電今(19日)預估備轉容量再降為6.19%,已接近供電吃緊的橘燈(備轉容量率<6%),自由時報則報導,近日的夜間尖峰備轉容量率僅剩5%。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原先規劃的歲修機組都是6月之前機組歸隊,氣候炎熱導致用電暴增,需要每一位用戶共體時艱,減少用電,「目前用電尖峰尚未到來,未來若有需要,希望用電大戶配合台電調度。」

楊偉甫說,台電將加派人力、全力讓歲修中的機組在最短的時間內歸隊,但機組歲修仍需經過嚴謹的測試。根據原先排程,麥寮電廠三號機是20日、核三廠1號機是26日才會完成大修,麥寮電廠為支援用電已提前於17日重新啟動供電。

至於核三廠1號機,目前仍在重新啟動的檢修階段,由於蒸汽隔離閥未通過測試,未能緊急供電。原能會表示,核能機組從大修維護、臨界及併聯等階段,都須要通過一系列測試程序,並通過原能會安全審查,目前核三廠1號機仍處於大修期間,台電尚未提出申請併聯發電。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

楊偉甫表示,氣候炎熱導致用電暴增,需要每一位用戶共體時艱,減少用電。截自台電影片

夏季電價是否提前上路? 王美花:停電事故不影響現行電費機制

王美花表示,未來會因應氣候變遷、極端氣候來檢討機組歲修排程、電力調度的模式及備轉容量的計算,「也會強化需量反映,透過需求端管理來抑低尖峰負載,並佈建儲能設施。」

至於夏季電價是否提前上路抑低用電,王美花回應,今年夏季電價會如期於6月開始實施,「停電事故不影響現行電費機制」。

王美花說,經濟發展帶來用電成長,樂見產業轉型、台商回台、半導體先進製程及外資投資台灣的情況,經濟部會努力確保穩定供電,短期要讓機組排修更分散,長期則要以區域均衡發展來開發新電源。

王美花強調,再生能源已是世界趨勢,全球淨零碳排、業者購買綠電需求高,因此仍需大力發展,並配合再生能源的發電型態來執行配套措施。

能源名詞解釋

需量反應(Demand Response):抑低尖峰負載以達到穩定電力供需的手段,目前台電透過補貼、電費扣減、時間電價等經濟誘因,促此用戶改變原本的用電習慣,減少尖峰用電或移置離峰時間使用,以避免電力系統超載。2020年全台約有2125戶參與,尖峰負載日抑低尖峰負載共計107.9萬瓩。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