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房子生病了嗎? 看不見的室內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你家房子生病了嗎? 看不見的室內污染

2021年06月18日
公視記者 呂培苓 葉鎮中 陳添寶

影印機印兩張紙,就會有臭氧散逸;煎一顆荷包蛋,廚房的PM2.5、PM10都往上飆;如果剛好搬新家,可能還有甲醛、有機揮發性氣體TVOC需要注意;一般住家用分離式冷氣,開了冷氣卻緊閉門窗,二氧化碳濃度不斷提高……於是出現了一個名詞叫做「病態建築」。


一般住家用分離式冷氣,開冷氣卻緊閉門窗,二氧化碳濃度不斷提高,於是出現病態建築。

「病態建築」這個名詞是世界衛生組織在1983年提出的,一開始是針對空調密閉空間進行研究,現在是指室內因為有生物性、化學性物質,導致人體不適。比如眼睛、皮膚、呼吸道,會有乾癢、刺痛、頭痛、頭暈等等。

這些症狀,尤其是化學性物質引起的症狀,通常在離開病態建築,或改善通風之後會得到改善。那麼必須考慮的就是:房子有通風嗎?夠通風嗎?甚至,能通風嗎?


影印機印兩張紙,就會有臭氧散逸;煎一顆荷包蛋,廚房的PM2.5、PM10都往上飆。

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副理事長曾婷婷建議,盡量製造室內有對流機會,在斜對角或對立位置,製造進風與出風口。現在很多人會裝設新風交換系統,原理就是引進戶外空氣,經過過濾、降溫,在室內流動之後,再把室內濁氣抽到戶外。


新風交換系統,原理就是引進戶外空氣,經過濾、降溫,在室內流動後,再把濁氣抽到戶外。

這套系統有個重點就是新空氣進入、舊空氣排出。如果只有在室內裝設空氣清淨機,沒辦法解決像二氧化碳濃度,或其他濾網無法解決的壞氣體。那麼,如果舊房子沒有這套系統,怎麼辦呢?曾婷婷表示,可以多製造室內的微對流,比如「家裡都有廁所,通常有一個排氣扇,排氣扇就可以一直開著,不要關它。」

曾婷婷也建議,炒完菜不要立刻關掉抽油煙機,如果嫌吵,可以多裝設靜音抽風機,來幫助排掉廚房油煙,這也可以製造室內的微對流。

其實要顧及室內空氣品質,在購買家具和裝潢時,就要小心挑選,尤其木作家具通常會有甲醛。台灣的CNS國家標準,對於板材有分F1、F2、F3三種等級。F1與F2的甲醛釋出含量相對較低,要在市面販售的板材,起碼要有F3的級數。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把各種板材都列入應施檢項目。不過也有例外,粒片板和中密度纖維板,如果註明是要做家具的,就不用檢驗。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李明賢經理表示,「如果你今天要製造家具,應該採取F1、F2的板子,反而F3不建議使用。這樣使用大面積的板子,才可以確保家具是符合甲醛的逸散量。可惜,國家標準有這樣對應上的要求,可是在家具用板上,卻沒有列為應施檢驗的強制要求。」

其實家具除了板材本身,可能就有含甲醛的膠合劑之外,板材組合成家具的過程,還會再使用膠合劑,所以單看板材分級,並不代表家具整體的安全。雖然,CNS11677(標準局公布的家具-表面材料有害物質之安全要求及試驗法)對家具的檢驗法也有規範,但是,誰來驗呢?


家具除了板材本身,可能就有含甲醛的膠合劑外,板材組合成家具過程,還會再使用膠合劑。

李明賢表示:「很多國家像美國,綠建築要求建築裡面,不然你就是用舊家具,不然新家具就一定要符合整個家具的逸散。」國外已經有安全家具的相關認證,像是GREENGUARD、BIFMA。「所以說,我們希望建築中心可以帶頭把業者做連結,是不是可以自主來推健康家具認證,來做確保跟差異化。當然這個標準我們盡可能跟國際做結合,爾後拿到認證的廠商,也可以在國際間,某程度的相互認證,擴展商機。」

其實現在消費者大概對甲醛、TVOC都有一些認知,搬新家也會找專家來除甲醛,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理事長羅清源表示,除了衣櫃等木作家具外,窗簾的定色劑、沙發與床墊的泡棉,都可能有甲醛。協會診斷士周育俞提醒,木作家具要除甲醛,在「裸材」階段就以甲殼素等媒介處理,效果最好。


現在消費者大概對甲醛、TVOC都有一些認知,搬新家也會找專家來除甲醛。

台灣「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訂定的空氣標準值,甲醛(HCHO)一小時平均值為0.08ppm,不過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陳振誠表示,「在國際上,比如日本,針對老人跟小孩,標準值更加嚴苛,也就是希望在0.02ppm以下,可能會對過敏跟氣喘稍微減緩。」

現代人一天待在建築裡面,超過16個鐘頭,房子有沒有生病,關係到人會不會生病,所以從一開始的建築設計,到生活使用的家具製造,友善健康的概念至關重大。


現代人一天待在建築裡面,超過16個鐘頭,房子有沒有生病,關係到人會不會生病。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你家房子生病了嗎?】

6/14(一) 22:00首播
6/19(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