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魚累累」 玻里尼西亞珊瑚礁研究發現 光害使小丑魚存活率降36%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真的「魚累累」 玻里尼西亞珊瑚礁研究發現 光害使小丑魚存活率降36%

2021年06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最新研究,晚上暴露於人工光源,使生活在海岸邊的魚類小丑魚死亡率提高,且生長速度變慢。

研究發現,長期暴露在人工光源下的橙鰭雙鋸魚,死亡率提高。照片來源:Shari(CC BY-NC 2.0)

夜間也不關燈 研究發現:人工光源影響小丑魚存活率

一個國際科學團隊研究法屬玻里尼西亞茉莉亞島的珊瑚礁時發現,長期暴露在人工光源下的橙鰭雙鋸魚(Amphiprion chrysopterus),存活率比生活在離岸較遠的珊瑚礁中者低36%。

存活下來的小丑魚,生長速度比生活在自然夜間光照條件下的小丑魚慢44%。

該研究的作者之一、墨爾本大學海洋生物學教授斯沃勒(Stephen Swearer)表示,茉莉亞島有許多豪華酒店,有些小屋就蓋在水上,其中許多夜晚也不會關燈。「房間裡地板上有窗戶,住客可以開燈看看下面游來游去的魚,」他說。

歷時超過18個月,研究人員監測棲息在靠近海岸、長期持續暴露在光害中的年輕小丑魚,以及棲地遠離人類居住地區的小丑魚。

據推測 光線可能更吸引掠食者注意 提高小丑魚死亡率

斯沃勒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暴露在光線下的魚的生長速度會降低並且更容易死亡。一個可能的解釋是光線會吸引掠食者。另一個原因是長期暴露於光害會對小丑魚造成不利的生理影響。

「這些魚真的很累,晚上也無法降低活動水準,」斯沃勒說,「 牠們的行為模式可能使牠們躲避掠食者的能量減少。」

研究者表示,光害對其他海洋動物的影響還需要更多研究,世界上超過20%的海洋暴露在足以影響生態的人造光下。

人工光源對年幼海龜的有害影響已經很明確,因為海龜依靠月亮和星星的光來導航。此前,昆士蘭北部的光害導致幼龜擱淺和死亡。

斯沃勒說,沿海珊瑚礁附近的人工光源需要更妥善地被監管,「照明方法很多,可以兼顧人類公共安全和減輕對野生動物的風險。可以確保我們關注的物種族群免於受脅壓力。」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