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山里居民/台北市府團隊砍樹毀林,市民用水安全堪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翠山里居民/台北市府團隊砍樹毀林,市民用水安全堪憂!

2021年07月12日
文:一群關心居住環境自然生態的翠山里居民

台北市府工務局與北美館,以2020年台北雙年展「儲回大地的藝術」為名,估算活動產生390萬噸碳排放量,冀望可以推動固碳於林的碳中和理想,以400萬元的預算,發包給嘉義大學,卻變成砍除天然林的大樹,種植小樹苗的荒謬。

在砍伐天然林的10公頃作業區內,不只包含土石流潛勢區,而且,其砍伐現場距離士林區雙溪淨水場取水口,不到一公里。


計畫伐採區與淨水廠服務區域關係圖。製圖:趙世光

台北市政府選定於大崙尾山區,砍除存在於當地多年的健康天然林,再以人工造林方式,大量引入、改種以經濟林收穫為目的的樹種。遭人工移除天然林之後,裸露的山坡地所產生的土石泥等地表逕流,都直接匯集進入內雙溪上游,嚴重的影響外雙溪地區超過萬人以上居民用水的質量和安全。

今(2021)年 4月28日 ,工務局在翠山步道口所進行的說明會,相關市府團隊、顧問及承包商所言,均是信誓旦旦要居民們、環團代表、市議員、專家等相信他們作為一定可以達成預期碳中和目標。

國際林業界所遵循國際標準FSC之認證規範[1],明確要求應完成社區居民的溝通(原則4)及造林過程中保持天然林(原則9)。讓人憤怒的是工務局在砍伐之前,對外迴避公開資訊的要求,以致翠山里等附近居民從未知悉相關事務。

今年3月底至4月中,民眾發現大量砍伐森林,大量撥打1999。工務局在回應說明裡推託給北美館,非工務局主責,4月底將舉辦說明會說明細節。再檢視北美館公開的相關監工日誌,竟然是以拖延迴避監督,於召開說明會前的一個月內,快速完成10公頃天然林的砍伐,讓民眾只能接受既成現況。


台北市外雙的健康次生林,被發現已砍伐乾淨。本報資料照。廖鎮洲提供

對於「如何確實達成碳中和的計畫目標?」之質疑,承包商代表在說明會上始終避重就輕,且對台大生物多樣中心邱祈榮主任的七點提問,也是實問虛答,至今未提出進一步的明確回應。

我們並不反對執行合理的林業永續經營計畫。但,它應該是植基於相關現場作業啟動之前,多方邀集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審慎負責的態度,完成相關上位政策的引導和現地資料的妥善蒐集與評估,以及後續各項作業處理可能對於環境衝擊、監控、傷害避免,和修正調整對策等,並應與周邊居民溝通說明和邀請參與等前置作業。

本案,經熱心守護家園環境的居民及環團實際走訪,已完成的10公頃作業區(原規劃的是50公頃),砍除面積相當於半個大安森林公園。原本是茂密的森林,呈現全面砍除多年原生的天然林木,光禿一片,遍地斷樹殘枝及新種樹苗,中間留存少許原生大樹。

新種苗木選擇台灣肖楠、相思樹、楓香,即使長成,也無法提供眾多動物所需的食物。甚多人工造林樹苗(尤其針葉樹苗),不少無法耐受燠熱和乾旱的天候,在缺水狀態下奄奄一息。進入其中,許多殘留樹頭的直徑約30公分或超過, 與市府敘述保留直徑超過15公分以上的大樹為母株,完全違背。固氮樹種的楊梅有15公分直徑,就已是成年大樹,仍被恣意砍除,可知現場執行之輕忽。

因此放任柯市府團隊的恣意妄為、以專業為名,欺瞞大眾。碳中和是否達成仍是未知數,士林區市民的用水安全和無法回復的生態多樣性卻已毀壞殆盡。

我們將要求市府團隊,確實認真檢討人工造林方式,停止以林相改良為名,將天然林變更為經濟林,改以恢復生物多樣性及涵養水源水質兩大目標,為該林地經營管理的最高準則,接受在地居民及在地環保團體的監督及溝通,以挽救瀕危的美麗山林。

我們呼籲台北市市民持續撥打1999,要求市府團隊先行停止7月原定的撫育工作,先行釐清相關爭議,謀求補求措施,我們也會邀請在地區居民和公民團體參與監督北美館、工務局及包商的作為,也需要大家的支持和共同發聲。

註釋:

[1] FSC™ 認證是由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核發的認證,當產品標示有 FSC™的認證標章時,就表示該產品的材料是來自於被認可的「良好管理森林」,
說明產品的原物料來源是可靠的、永續的、被監管的。

北市府「碳中和」森林在哪裡?

介紹大家至太陽廣場。自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的起點,順著碧溪步道往大崙尾山前進200公尺,見到腳下0K+600的路標,即是重要定位點,將看見向右穿越森林的路徑。沿此路徑穿越森林20公尺,即可見到台北市政府砍伐後的「碳中和」森林。全程都是布鞋可行的平緩路徑。

當地居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