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全球「超級污染者」 研究:近75%能源碳排來自5%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找出全球「超級污染者」 研究:近75%能源碳排來自5%電廠

2021年08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根據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研究人員發表在《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的新研究,全世界近75%的能源碳排,來自5%的發電廠。

波蘭Bełchatów燃煤電廠是污染最嚴重的發電廠。照片來源:Ville Tanskanen(CC BY-NC 2.0)

全球排放量前十名電廠 集中在東亞、歐洲和印度

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的資料,能源業貢獻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73%。

研究人員分析了2018年221個國家、2.9萬座化石燃料發電廠的排放數據,找出排放量最大的十大發電廠,這些發電廠集中在歐洲、東亞和印度。

這些「超級排放者」有幾個共同點:它們都是燃煤電廠、大多位於北半球,並且產生能量的效率都很差。作者認為,將政策因應重點放在少數最嚴重的污染者身上,將大大有助於遏止氣候危機。

「氣候運動者面臨的一個挑戰是,確認誰應該為氣候危機負責,」該論文的作者之一、科羅拉多大學再生與永續能源研究所研究員格蘭特(Don Grant)說,「我們的研究透過找出超級污染者來解決這個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世界最高排放的電廠都不是位於南美洲、非洲或太平洋地區等「全球南方」——受氣候變遷影響最重的地區。

學者:透過碳抵銷或關廠等方法 最高可減少近一半發電業碳排

研究人員表示,電廠可透過幾個方法來減少能源排放。提高效率、透過碳捕捉抵銷或永久關閉,可以將發電業碳排放減少17%~49%。

作者認為,從煤炭和石油轉型天然氣是個開始。格蘭特說,他和他的研究團隊雖肯定再生能源,但也擔心部分國家尚未準備好或仍不願意轉型再生能源。

產業界多將天然氣視為過渡燃料,但許多環保運動者不認同天然氣是其他化石燃料的乾淨替代品。許多人認為,關閉化石燃料發電廠並以再生能源取代,是達成升溫控制在1.5°C以內的唯一方法。

雖然全球發電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過去20年間成長了53%,但並非每個國家或每個發電廠都對這樣的成長負有同樣的責任:世界前十大污染最嚴重的發電廠中有六個位於東亞,雖然另有兩個在印度、兩個在歐洲,但與同一地區的其他電廠相比,它們的總排放量都相形見絀。

波蘭Bełchatów電廠高碳排低效能 美國未入列前十污染電廠

波蘭Bełchatów燃煤電廠是污染最嚴重的發電廠。這座擁有27年歷史的發電廠佔波蘭電力的20%左右,2018年排放了3800萬噸二氧化碳。雖然是歐洲最大的熱電廠,該研究發現,其產能卻比世界上其他地區排放較小的發電廠要低,運行效率低落,每單位發電量產生的碳排放量最高。波蘭計畫2036年關閉該廠,以回應經濟脫碳的聲浪。

研究作者寫道:「為什麼這些相對低效的發電廠會被如此大量地使用是接下來的研究重點。」

雖身爲世界最大經濟體,但世界前十大污染最嚴重電廠都不在美國。美國電廠碳排放的特色是,排放最高和最低的電廠差異明顯。格蘭特和他的團隊使用基尼係數來找出每個國家最高排放者和平均每座電廠排放量之間的差異。結果發現,在美國,前5%污染者貢獻全國近80%的電力排放。

作者說,韓國、日本和澳洲也有類似的現象,如果他們能接受現代化和燃料轉換,排放量都可減少到25%~80%之間。

鼓勵Bełchatów這類電廠提高效率可為所在國家帶來巨大收益。但電廠相關政策解決方案並非一體適用。對韓國、德國、日本和澳洲這類國家來說,可能聚焦一、兩個大型污染者效益較大,其他國家可能是全面性的產業法規比較有用。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