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唐鳳也出席的福島核災10週年論壇 日學者解釋災情真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在唐鳳也出席的福島核災10週年論壇 日學者解釋災情真相

2021年08月20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2021年是福島核災10週年,為了不讓世界遺忘這場世紀災難,「零核電 推廣自然能源聯盟」籌辦了線上論壇「Nuke0 RE100/零核電 100%再生能源世界會議—福島核災10年後」。活動獲得5位日本前首相的聲明支持,並匯集了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台灣政務委員唐鳳等上百位社會賢達,為世界各地的觀眾帶來精彩的演說。

台灣政務委員唐鳳,也是活動演講者之一。圖片來源:Nuke0 RE100

其中一位重量級的講者,前京都大學核反應爐實驗所助教小出裕章,無論是當面和擁核學者激辯,或是站在街頭抗議,在反核前線數十年如一日,他也曾於2012年受邀來台演講,為當時一大盛事。

截圖自小出裕章演講簡報。

關東多個地方應為無人地帶

搭配日本文部省製作的輻射污染地圖,小出裕章解釋:「以福島縣東半部為中心,栃木縣與群馬縣的北半部,茨城縣與宮城縣的南部與北部,千葉縣北部,岩手縣、新潟縣、埼玉縣與東京都的一部分地區。

以上這些面積大約1萬4000平方公尺的地方,受到超過每平方公尺4萬貝克的污染,非得定為『放射線管理區域』不可。」

按照日本法律,放射線管理區域,是一般人不能進入的地方,從事放射線相關工作的人進出,也要受到徹底的防護與清洗,「在裡面連水都不能喝」。

2011年3月11日當天,日本政府發佈「原子力緊急事態宣言」,讓每平方公尺60萬貝克以上的地區的居民強制避難。然而,除此之外,污染程度達到「放射線管理區域」的居民,卻被捨棄了。

依據官方文件,日本法律規定,4萬貝克/平方公尺以上為需管制的放射線管理區域。圖片來源:原子力安全保安院

小出裕章強調,一般國民如果犯法,要受到國家的處罰,守法只是國家最低限度的義務。而日本法律規定,一般人一年不可以遭到一毫西弗以上的輻射被曝(人工放射線,醫療與相關職業不在此限)。

法律還規定,在每平方公尺4萬貝克以上的放射線管理區域,被放射能污染的物質,不能帶出去。可是國家以緊急事態為理由,破除了這些法律規定,以至於到了福島核災後的十年,仍然有被捨棄的災民。

無法解除的原子力緊急事態宣言

污染關東這片大地的放射能,主要是放射性銫137,它的半衰期為30年。要經過100年,污染才能降低到1/10。因此。原子力緊急事態宣言,在日本還得持續100年以上。

日本媒體在國道6號線測到每小時19.89微西弗之高的空間線量,國家標準為0.23。截自こちら原発取材班東京新聞影片

在東北地方、關東地方,有廣大的土地遭到「放射線管理區域」程度的污染。但現在為了所謂的福島復興,把福島產的食品給學生做為營養午餐。2015年秋天後,又動員未成年學生去清掃高污染的國道6號線。

「相反的,現在如果說污染,就會被責難妨礙復興。輻射被曝,即便微量也會傷害健康,是實際存在的傷害。」

儘管如此,國家卻勉強避難在外的人回到污染地。2017年3月底,包括自主避難在內的避難災民,在外的居住補貼被取消了。部分地方政府延長的補貼,也在2019年3月取消了,逼迫避難災民離開住處。

在日本政府一邊發表沒有健康影響的同時,民眾仍會看到許多災後健康惡化的新聞,例如圖片的周產期死亡率急劇上升。圖片來源:下野新聞報紙

很多避難災民因為長期的苦難覺得累了,只好回到故鄉生活。人不能24小時都在恐懼中生活,因此想要忘掉污染,國家也積極地讓他們忘卻。「不知道幸還是不幸,放射能無色無味的,也容易被忘記。」

日本政府在福島核電廠附近的雙葉町,建造了紀念核災的「原子力災害傳承館」。小出裕章說:「在那裡,沒有『被害』、『被害者』這樣的字眼。當然,也沒有『加害』、『加害者』的字眼。」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