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煤礦公司收保護費 塔利班財源的公開秘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向煤礦公司收保護費 塔利班財源的公開秘密

2021年08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翻譯;林大利 審校;稿源:氣候之家

專家表示,煤炭是塔利班(Taliban,又譯神學士)接管阿富汗的重要收入來源,並且對企圖執政的武裝分子具有戰略價值。


軍隊協助人民撤離阿富汗。照片來源:Staff Sgt Victor Mancilla/美國海軍陸戰隊

阿富汗官員:塔利班向煤礦公司收保護費是公開的秘密

隨著美軍離開阿富汗,塔利班這個月迅速佔領喀布爾,引發恐怖活動,使許多分析者大感意外。但塔利班透過瞄準全國各地的貿易路線和關鍵產業,為過去幾個月和幾年的快速襲擊打下基礎。除了控制大部分鴉片貿易外,武裝分子還向罌粟業者和採礦公司徵稅,以及對經過檢查站的貨物過境徵收關稅來增加收入。

阿富汗政府前首席經濟學家阿齊茲(Mohammad Najeeb Azizi)在阿富汗境外接受氣候之家新聞採訪時表示,塔利班長期以來一直在向煤礦公司收保護費,以此作為維持其業務運轉的條件。

「透過向企業收保護費並幫助他們運輸材料,塔利班從煤炭業務中直接獲取利益。他們有一個關於承包商和工人、股東甚至私人保全的資料庫。他們非常了解煤炭業的運作方式和供應鏈的管理方式。」阿齊茲說。

在阿富汗政府內部,「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2019年6月流亡前阿齊茲擔任電信監管機構主席。他說,「我們知道這就在州長和地方當局的眼皮底下發生,但都是安排好的。」

巴基斯坦記者拉希德(Ahmed Rashid)向BBC表示,礦產開發稅主要集中在煤炭和大理石上,外銷到巴基斯坦,有時也外銷到中國。

即使在政府控制的地區,包括該國煤炭資源豐富的中部地區,塔利班盟友和其他反阿富汗政府的人也會阻止政府有目的性地進入這些礦山。

喀布爾卡賽國際機場(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撤退行動。照片來源:Sgt. Samuel Ruiz/美國海軍陸戰隊

報告揭塔利班「稅收」制度 其中採礦業收入增幅最大

根據北約委託的一份2020年機密報告,這種「稅收」制度讓激進組織自籌叛亂資金進行,無需其他國家政府或公民的支持。該報告內容包括對塔利班特工的採訪,並發現截至2020年3月的財政年度中,該組織透過毒品貿易、採礦和出口賺取16億美元。

報告稱,近年來,該組織「有目的地進入阿富汗擁有可開採礦產資源的地區,他們自己也承認,已經能夠建立超出他們預期的資產。」

根據一些塔利班成員向報告作者提供的收入明細,採礦業的收入增幅最大,從2016年的3500萬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4.64億美元。鴉片貿易位居第二,帶來了4.16億美元,2.4億美元來自外銷。

由於拜登堅持美國將在商定的8月31日之前撤軍,歐洲盟國也將跟隨美國腳步,重返塔利班統治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從組織叛亂到管理國家,塔利班需要增加收入來支付工資、基本服務和基礎建設。

阿齊茲說,煤炭業因技術含量相對較低,很容易從中產生這種收入,「塔利班將繼續開採煤炭並出口」,可能透過增加勞動力來擴大生產規模。

到目前為止,阿富汗幾乎所有的煤炭出口都流向了巴基斯坦。雖然品質較差,但阿富汗煤炭比從海上航線進口的煤炭便宜。根據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資源貿易資料庫,2019年,向巴基斯坦出口的褐煤、硬煤和煉焦煤官方價值超過9100萬美元。

位於阿富汗境內,煤礦入口和礦山(綠色)以及礦工帳篷和臨時建築物(紅色)。圖片來源:Alcis報告

能源分析師:阿富汗礦產未來恐難以加入稀土

然而,眾所周知,阿富汗的煤礦「危險得令人難以置信」,兩洋策略研究公司(Two Oceans Strategy)主管米爾斯(Tom Mills)說,老舊的基礎設施導致經常發生礦井倒塌和中毒事件。

不穩定的局勢引發了外界猜測,中國等國可能會搶奪更有價值的礦產,包括銅、鐵礦石、黃金、鋰、滑石和用於鋼鐵製造的鉻鐵礦。

美國地質調查局(Geological Survey)2010年的一項研究估計,阿富汗的礦產財富價值高達1兆美元。當時一位前阿富汗礦業部長表示,這個數字可能高達3兆美元。

米爾斯告訴氣候之家,這些數字的證據具有不確定性,因為阿富汗大部分礦產和石油資源尚未全面測繪,也由於地質條件限制和基礎設施薄弱而難以獲取。

提取製造太陽能電池板和電池用的稀土礦物需要大量的組織規劃、大量的資本資源和工程技術,在塔利班統治下應該不太容易。

紐約大學國際合作中心非常駐研究員,本身也是阿富汗人的易卜拉希米(Sabir Ibrahimi)說,20年來,中國一直在努力爭取開採阿富汗礦產的合約,雙方都表示願意合作。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國一帶一路投資倡議的一項重大措施,可以使阿富汗更接近北京的勢力範圍。

「但這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投資和局勢安全必須兼顧」易卜拉希米說。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