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暫停廚餘餵豬 民間憂增焚化爐負擔 環署:一般廚餘仍應做好回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下月暫停廚餘餵豬 民間憂增焚化爐負擔 環署:一般廚餘仍應做好回收

2021年08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黃思敏報導

全台非洲豬瘟肉品檢出已累積10件,為了阻絕病毒傳播,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今(27)日宣布,8月30日起廚餘停止進入養豬場,9月1日至9月30日暫停廚餘養豬,違者最高可罰300萬元。

廚餘少了餵豬的回收途徑,勢必有部分成為垃圾,現有的焚化爐、垃圾掩埋場是否足夠?民間團體更擔憂,廚餘回收率將大幅下降,政府應想辦法解決,而不是宣布餐廳廚餘全面送往焚化爐。


少了餵豬的選項,廚餘若無法妥善回收,將成為垃圾處理設施的一大負擔。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今天也回應表示,現有廚餘處理設施足以應付,呼籲民眾惜食、減少食物浪費,來路不明的肉品可做為垃圾丟棄,一般廚餘仍應回收,而非丟到垃圾桶。

防非洲豬瘟疫情進入養豬場 9/1起全面禁用廚餘餵豬 

非洲豬瘟疫情範圍擴大,截至26日,警政單位已清查上、中、下游通路共5317處,81件樣本送至家畜衛生試驗所,一共檢出10件PCR陽性案例,比例相當高。

以縣市分布來看,新北市有2件、雲林縣3件、彰化縣2件、高雄市2件、台南市1件,上述都是台灣豬肉產地,可見疫情進入養豬場,只有一步之遙。這是自2018年東亞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以來,台灣豬隻離病毒最接近的一次。

為了防範病毒藉由廚餘進入養豬場,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自8月30日起,廚餘禁止進入養豬場,9月1日至9月30日養豬場全面暫停使用廚餘養豬。各縣市政府將加強查緝養豬場,如果發現有廚餘進入,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可開罰5萬元到100萬元,若還有使用廚餘餵豬,依《飼料管理法》可罰3萬到300萬。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日召開會議,宣布自9月1日起,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圖片來源:農委會提供

六成廚餘用來餵豬  恐轉為焚化爐負擔

政府祭出重罰,就是為了要防堵非洲豬瘟疫情重創國內畜牧業。根據農委會統計,目前國內共有676家向環保署申請廚餘再利用核可的廚餘養豬場,飼養豬隻約有43萬頭,每天約可消化1200多噸的廚餘。

我國每天回收的廚餘量約2250公噸,光是餵豬的廚餘佔了近六成之多。若少了這些消滅廚餘的「得力助手」,這上千噸廚餘該何去何從?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因應非洲豬瘟防疫措施,廚餘仍可以遵循以往的處理管道,交給清潔隊即可,再進入既有的廚餘再利用管道,回收做為堆肥、製成培養土,剩餘部分才是進到焚化爐、垃圾掩埋場。

廚餘為環保署公告應回收項目,若大量混入垃圾,恐造成焚化系統負擔、燃燒產生戴奧辛。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技監林左祥提醒,僅建議來路不明、來自疫區等民眾不敢食用的肉品做為垃圾處理,一般廚餘仍應交由環保單位統一回收處理,而非丟到垃圾桶。


在疫情之前,國內有六成的廚餘經回收處理後用來養豬。資料照,畜產試驗所提供

民間籲增設廚餘處理場 污水廠內閒置消化槽可當解方

長期關注廚餘回收的看守台灣協會擔憂,若按照防疫規畫,台灣的廚餘回收率將大幅下降。

秘書長謝和霖說明,以去年數據來看,光是廚餘就佔了焚化爐垃圾處理量的三成,若再減少回收管道,焚化爐的負擔一定會加劇。他呼籲,應該增設專門的廚餘處理設施,如快速發酵、乾式發酵等處理場,強化廚餘的回收率,否則像現在疫情一來,全面禁止餵豬之後,廚餘都只能往焚化爐送。

此外,謝和霖也提出另一項解方,可以將污水處理場內閒置的消化槽,轉用來處理廚餘。他舉例,高雄市鳳山污水處理場目前就有兩座消化槽閒置,據前高雄環保局長張豐藤估計,這兩座消化槽若轉用來處理廚餘,處理量可達到每日350噸,量能相當可觀。

他認為,高雄市政府應該借此機會協調各局處試辦消化槽轉用處理廚餘,讓全台灣各地污水處理場都可以跟進,而不是宣布餐廳廚餘全面送往焚化爐。

全球疫情之初即推動廚餘資源化 環保署:現有設施足以消化

林左祥受訪表示,廚餘處理有順序性,先經過脫水減積,再進入公家或民營堆肥場、廚餘生質能源廠等處理設施進行「資源化」利用。然而非洲豬瘟疫情來勢洶洶,屬緊急狀況,少部分過去依賴養豬去化熟廚餘的縣市,短時間內的處理量能還是跟不上。

對此,林左祥建議地方環保單位先將熟廚餘送到掩埋場做簡易堆肥,等腐熟後再做利用;若仍無法處理,才考慮送到焚化爐。

環保署指出,自2018年國際非洲豬瘟爆發時,就開始推動更多廚餘去化的管道,包含高效堆肥設施、公有堆肥廠及民間堆肥廠、廚餘與豬糞尿共消化、廚餘生質能源廠等。林左祥表示,廚餘在經過脫水設施處理後,將僅剩下三成的重量,目前全國的處理設施量能皆足以應付。

沈志修呼籲民眾,廚餘問題從源頭減量,惜食、避免不必要的浪費,若要排出廚餘,也應先瀝乾水分。


環保署近年也積極推動廚餘生質能源廠,圖為台中市外埔綠能生態園區第一期,每日約可處理80噸廚餘。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