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 永續製品也有解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劇《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 永續製品也有解說

2021年09月17日
文:宋瑞文

儘管一般人收看連續劇不一定是為了學習,但最近一部日劇「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卻在台詞裡明確地傳遞了環境保護與永續經營的訊息,成為觀眾注意到身邊永續製品的契機。(內文將提及劇中台詞與劇情請注意。)

日劇「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劇照。圖片來源:【公式】『着飾る恋には理由があって』TBS火曜ドラマ推特

此劇一開始沒多久,由演員向井理飾演的家用飾品公司社長葉山祥吾,便看著一件衣服說是再生纖維製成的。還有其他台詞像是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等專門的環保術語都明確地提及。

有部份台詞簡直像是環境報導。葉山祥吾在拜訪「梶尾製紙」時,曾對該公司社長梶尾一太表示:「瓦楞紙箱剛做好的時候還有溫度呢。而且貴公司所有的瓦楞紙箱原料,都是用回收而來、取得FSC森林認證的木材所做的。多數製品在短邊的側面還有減量設計,削減20%的用紙量。這間工廠的碳排也隨之減少。我也只是想做和梶尾社長您一樣的事情。我認為這樣做出來的商品,有生命力跟溫暖的感覺。」順便一提,像劇中「梶尾製紙」一樣重視環保的製紙公司,是真實存在的。


FSC認證標章。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FSC森林認證」指的是「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該會「由一群木材使用者、商家、環保代表和人權組織組成,目的是透過獨立的審核制度,使森林資源能有更有效的管理,達至持續發展。」

據世界自然基金會日本分會的解說,世界上取得FSC森林認證的森林面積約為2億1000萬公頃。在日本則有41萬公頃,其中最大認證森林在山梨縣,約佔1/3(14萬3000公頃)。雖然有的場館或東京奧運等大型活動採用FSC認證木材,「但日本消費者對此的認識還不充分。」

其次在台詞裡提到的「在瓦楞紙箱短邊側面的減量設計」,也已經應用在市場上。將原本完全包覆密封的瓦楞紙箱側面,改良成中空設計,以達到減量效果。麒麟飲料、花王、大塚製藥、三多利飲料、UCC上島咖啡等台灣人也熟悉的日本品牌都有採用上述設計;其中部分廠商同時採用FSC認證的紙材。


瓦楞紙箱減量設計。圖片來源:日本全國清涼飲料連合會

除了透過台詞明確指出的永續製品之外,此劇從內部裝潢到角色性格塑造,多少都散發出對大自然或環境的傾慕。有日本網友在推特上表示:「具備SDGs精神的人事物,在劇中反覆出現。這戀愛戲劇太過優秀了。」評論也表示:「談環保而不說教,對年輕人會有很大的影響力。」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