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談非核家園進展 主委謝曉星:核三絕不可能延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能會談非核家園進展 主委謝曉星:核三絕不可能延役

2021年09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民間擔憂能源轉型導致缺電,傳出希望核三廠延役的意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謝曉星今(27日)表示,核三絕對不可能延役,相關除役計畫都在進行中。此外,謝曉星也強調,核三廠的冷卻池空間充足,未來除役工作可順利將燃料棒取出置入冷卻,不會發生像核一、核二廠因冷卻池放滿、乾式貯存也卡關,導致除役後燃料棒仍卡在爐心的窘境。


對於民間提出核三廠延役的意見,謝曉星明確表示「不可能延役」。李蘇竣攝

核一已開始拆除作業 核二除役計畫環評初審卡關 

總統蔡英文提出能源轉型政策,其中「2025非核家園」更是各界關注焦點。其中核一廠已在2019年7月正式宣告除役,台電也展開除役工作。

依原能會《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規定,核電廠「除役期」共有25年,台電規劃將頭8年做為「過渡階段」,而後的12年是「拆廠階段」,接著3年的「廠址最終狀態偵測階段」,最後2年則是「廠址復原階段」,預計2044年7月完成。目前台電已著手拆除無關爐心的設施,如拆除對外輸電鐵塔、氣渦輪機廠房、清理廢棄物壕溝等。

而核二廠的兩部機組運轉執照將分別在今(2021)年12月27日、2023年3月14日到期,台電提出的除役計畫書已於去年10月經原能會審查通過,進入環評階段。環保署今年9月16日召開本案第一次環評初審會議,環評委員聚焦低放射性核廢料處置問題、核廢料的安全管理計畫,以及地震海嘯防災相關措施等爭議,要求台電補充說明相關資料後再審。


核一廠室外乾式貯存場。圖片來源:台電

核三延役補用電缺口? 原能會態度堅定:絕不可能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審議原能會預算,並邀請原能會主委員謝曉星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立委黃國書質詢時針對能源轉型政策現況指出,有民眾擔憂目前綠電建置的進度不如預期,如去(2020)年再生能源占比因缺水跌至5.8%,跟能源局預期的9%落差很大,民間甚至傳出希望重啟核一廠,核二、三廠延役的意見。

黃國書指出,核三廠兩部機組運轉執照將在2024年7月、2025年5月屆滿,若要延役,原能會是否會配合提出修法放寬相關規則?謝曉星直言,根據現行《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規定,最晚必須在執照屆滿前5年提出,目前核三廠已經超過提出申請的時間,原能會也沒有修法的打算。

謝曉星進一步強調,核三廠的除役計畫已在今年8月23日完成程序審查,進入實質審查階段,「未來確定不可能延役」。

核三燃料池容量充足 除役工作將如期進行

黃國書進一步追問,目前核一、二廠的除役工作都因為乾貯設施卡關而延宕,要如何保證核三廠可以如期除役?謝曉星回應表示,核一、核二廠因燃料池容量已裝滿,用過的燃料棒無法從爐心退出置入池冷卻,而池內的燃料棒則是因為乾式貯存設施卡關而無法移動,但核三廠的燃料池空間充足,也已提出室內乾式貯存計畫,未來除役工作將照流程走。

根據原能會規劃,從爐心退出的高放射性的燃料棒,需先經過水池充分冷卻後,再取出進行乾式貯存(中期貯存),中期需存放約40年,而後才會放入最終處置場。

目前核一、核二廠的中期貯存計畫都因未通過新北市政府審查而卡關,台電轉而在核一廠興建「室內」乾式貯存場,核二廠仍在針對水保問題研擬解決方案,導致核一廠的除役工作延宕,核二廠所剩時間也相當緊迫。


目前我國核電廠用過燃料棒貯存統計。圖片來源:原能會

最終處置場落腳何處? 原能會盼溝通凝聚共識

在業務報告中,謝曉星提到原能會建置了「全民參與委員會」,今年度陸續邀請民眾召開會議,與會的民眾也都針對核電廠除役、乾式貯存等問題提出相當具建設性的建議。

立委高虹安質詢提到,是否能用全民參與委員會來解決爭議多年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問題?謝曉星認為,只要原能會可以把核安、輻安管制措施做到讓民眾滿意,相關爭議一定能迎刃而解,因此溝通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必須凝聚全民的共識。

根據原能會規劃,核廢料最終處置計畫預定於2038年擇定處置場址、2055年完工。目前經濟部已公告台東縣達仁鄉、金門縣烏坵鄉兩處為候選場址,依規定交由地方政府舉辦公投決定,但兩地政府遲遲未辦理投票,導致選址作業至今仍無進度。

謝曉星強調,儘管原能會曾考慮透過修《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來解決問題,但「台灣社會的氛圍還不夠成熟」,必須回歸到溝通,讓全民一起督促此事的發展。


原能會表示,核三廠的除役計畫已在進行中。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