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政策轉彎 要靠核電實現法國淨零 綠色和平批「脫離現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馬克宏政策轉彎 要靠核電實現法國淨零 綠色和平批「脫離現實」

2021年11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核電大國法國將在數十年來首次大規模建造一系列大型核電廠,力求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減少依賴進口量不穩定的天然氣。

蒸氣從法國聖洛朗核電站(Saint-Laurent Nuclear Power Plant)的冷卻塔冒出。照片來源:Suaudeau(CC BY-SA 4.0)

政策急轉彎 曾承諾2035年核電佔比降至50%

五個月後就是全國大選,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電視談話中宣布這個消息,將在歐洲再次引發核技術是否能因應氣候變遷的辯論,也帶來了巨額成本和建設延誤的風險。

法國70%以上的發電量來自56座核反應爐。馬克宏曾在其任期初期承諾到2035年將核電佔比降低至50%,但9日宣布政策急轉彎,要重新投入核能的懷抱。

「為確保法國能源獨立,確保國家的電力供應,並實現我們的目標——即2050年實現碳中和——我們將在數十年來首次重啟我國核電廠的建設,並繼續開發可再生能源,」馬克宏沒有提供更多細節,但這些話被解讀為幫電網營運商RTE興建14座新一代核電廠的計畫背書。

同一時間在格拉斯哥COP26氣候峰會上,新型態的發電已被確定為因應氣候變遷的關鍵問題,同時天然氣供應下降、歐洲這個夏天和秋天特別無風,影響了風力發電機組的輸出。

雖然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法國對核能的信心受到打擊,但與澳洲等其他國家相比,仍算相對沒有爭議的技術。馬克宏試圖將新的擁核方案與法國的創新和民族自信做連結,作為2022年艱困的總統選舉的主軸。

他的立場與德國完全相反,德國將在明年逐步淘汰核電。

綠色和平抨擊核電「太貴、太慢、太危險」

法國的絕大多數核電廠建於1970和1980年代。諾曼地弗拉曼維爾一座電廠正在加開新的反應爐,但該計畫2007年啟動至今,一直有成本超支和進度嚴重落後的問題。

法國綠色和平能源轉型活動負責人內斯(Nicolas Nace)譴責馬克宏的最新聲明,並以弗拉曼維爾計畫為例,抨擊核電「太貴、太慢、太危險」。內斯說,「重新擁核和建造新反應爐是完全脫離現實。」

英格蘭薩默塞特新建的核電廠同樣有時程延誤和成本激增的問題。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本月稍早發表的分析指出,到2040年,全球核電裝機容量將達到582GW,遠低於實現淨零排放所需的730GW。報告稱:「這個差距在2040年後進一步擴大,因此需要現有核電機組繼續運作,以及每年新增產能的速度提高近一倍。」

「雖然其中部分新增核電容量要到2030年代後期才會上線,但現在需要做出政策決定,才能使核能重回正軌。」

從現在到2050年,每年需要增加大約20GW的新核電容量才能實現碳中和,建設速度與福島之前的時期相當。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