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空污熱點竹科等工業區上榜 繞境、夜市也使PM2.5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都會空污熱點竹科等工業區上榜 繞境、夜市也使PM2.5超標

2021年12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時序進入空污季,中南部屢屢亮起空品不良的橘色提醒,其中又以細懸浮微粒(PM2.5)的空污濃度最常超標。為瞭解空氣污染對日常生活的影響,空氣清淨機業者3M與璞倍科技合作,分析新竹市、台中市、高雄市PM2.5監測數據,發現都會區空污最嚴重的前五名熱點,多與鄰近工業區有關,且夜市、廟宇繞境活動會使小範圍的PM2.5濃度瞬間惡化。

3M與璞倍科技合作分析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數據,發現台中旱溪夜市營業日的PM2.5數值,可比非營業日高出十倍。圖片來源:3M提供

3M與璞倍科技合作分析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數據,發現台中旱溪夜市營業日的PM2.5數值,可比非營業日高出十倍。圖片來源:3M提供

竹市、台中、高雄空污熱點 鄰近工業區居多、火車站週遭也上榜

有賴於空氣品質監測技術的進步,讓人類看不見的空氣污染危害逐漸現形,2012年環保署將PM2.5納入空品標準管制項目,規範24小時值須低於35μg/m3(微克/立方公尺)、年平均值需低於15μg/m3,卻始終是各縣市空品最難達標的項目,根據2021年環保署最新公布的全台空污防制區,台灣本島中南部縣市全都不及格。

3M不僅長期分析台灣空污,為了瞭解在地市場需求,也關注室外空污如何影響室內空污,希望運用科技產品改善民眾生活。

3M歷時三個月展開「全台空氣品質監測計畫」,透過環保署佈建的城鄉智慧空品感測器數據,分析新竹市、台中市及高雄市各測站2020年6至12月的PM2.5監測數據,找出各地的空污熱點。

負責此計畫的璞倍科技總經理鄭振中解釋,為讓研究數據客觀,對齊各城市的監測資料,因此選用資料較完整的6~12月。此外,由於主要是分析民眾居住環境的空品,於是先剔除工業區內的測站資料,再找出PM2.5較高的五大空污熱點,然而分析結果仍顯示,鄰近工業區周遭測站的PM2.5濃度特別高。

鄭振中說明,高雄市的空污熱點都鄰近工業區,有四個點位在岡山區,空品分別受到大德工業區、永新工業區、林園工業區等影響。新竹市空污熱點前五名,也有四處鄰近新竹科學工業園區。而台中市空污熱點則較為分散,分別為大甲幼獅工業區、台中港關連工業區、台中工業區鄰近測站。

3M分析新竹市、台中市、高雄市的空氣品質監測數據,找出各地空污熱點前五名。圖片來源:3M提供

3M分析新竹市、台中市、高雄市的空氣品質監測數據,找出各地空污熱點前五名。圖片來源:3M提供

此外,鄭振中指出,PM2.5的濃度也會受到交通等其他因素影響,例如新竹火車站就是新竹市的空污熱點之一,可能與當地交通流量大、周圍停車場與餐廳林立有關;而台中新社區以農業與觀光為主,卻高居前五大空污熱點之一,推測是因露天燃燒農業廢棄物,加上河谷地形的擴散條件不佳所致。

夜市活動、媽祖遶境 PM2.5瞬間濃度可較平時高出百倍

進一步分析監測數據發現,部分地區PM2.5即時濃度會有瞬間飆高狀況,鄭振中說,這多與廟宇、夜市等活動有關。

以台中旱溪夜市為例,營業日的PM2.5濃度,會較非營業日高出近十倍;逢甲夜市鹹酥雞店附近的測站,則是在每日下午3至4點開始營業時,PM2.5濃度更會瞬間暴增近百倍。

鄭振中坦言,在夜市或廟宇旁的測站並不多,但研究團隊找到2020年6月20日的大甲媽祖繞境回鑾日,繞行路徑沿線的一座測站,PM2.5濃度就高出平時近70倍;另外,中秋連假期間受烤肉活動影響,許多住宅社區PM2.5監測數據在晚餐時間顯著升高。

繞境、燒烤等燃燒行為都可能使PM2.5濃度瞬間值飆高。圖片來源:3M提供

繞境、燒烤等燃燒行為都可能使PM2.5濃度瞬間值飆高。圖片來源:3M提供

即使無法改善空氣品質,也要學習如何與空氣污染共存,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培菘建議,民眾可採取主動防禦作為,盡量減少出沒空品不良場所並配戴口罩,也可透過空氣清淨機過濾懸浮微粒與煙塵等空氣污染,為呼吸把關。 

適用於小區域環境空氣污染熱區鑑定,利用物理光散射原理監測空氣中的光學粒徑,易受如濕度、灰塵等影響,且目前光學粒徑尚未建立與健康風險的關聯性。
環保署於全台布建的1萬200點空污品質感測器,主要以工業區、交通要道為主,蒐集大量且時間解析度密集的空品數據,經過密集感測、數據匯流並搭配列管工廠等資料解析後,進行污染熱區鑑定、排放追蹤溯源及相關稽查執法應用。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